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一個產業工人的圓夢之旅

2014年02月21日09:39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蓋軍銜是我國第一個參加南極科考事業的產業工人,也是在南極工作時間最長的企業考察隊員,為人類首次登上南極冰蓋最高點作出重要貢獻。他的敬業精神感動了所有人,國家“極地辦”授予他“最優秀的考察隊員”譽稱。

  蓋軍銜是一名普通的產業工人。30多年前,他帶著成才夢來到廈門,從一名隻有小學文化的學徒工成長為中國工程機械行業的一代技能大師﹔他又帶著藍色海洋夢,3度踏上南極,沖鋒在攻堅克難的第一線,圓了建設中國南極工作站的夢想,向世界展現了中國技工的風採。

  勤奮自學成行家

  1975年,20歲的他進入廈門工程機械廠當學徒。廈工曾是我國生產第一台裝載機的工廠,蓋軍銜說,“我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名行家裡手。”為弄清裝載機這個龐然大物的結構和工藝,他對照圖紙把數十萬個大小不一的零件都拆下來,一一分解、研究,又一一裝配上去。時間一久,他練就了一項特殊的本領:蒙起眼睛也可以把裝載機分解開來,又可以全部裝配上去,隻要聽聲音,就能辨別機械故障產生的位置和原因。

  經常獨自一人廢寢忘食琢磨技術革新,換來了蓋軍銜的“牛氣”:他在巴西出差時接到一位中東客戶的電話求助,就請這位客戶把手機放在啟動的裝載機旁邊,悉心辨析遠隔大洋傳來的聲響,居然發現了故障產生的地方和原因,並順利排除了故障。蓋軍銜不僅會修裝載機,廈門衛星測控站的設備出了故障,他也幫助修好了。

  愛一行,學一行。25歲的蓋軍銜報名參加了業余自學班,他以驚人的毅力用了9年時間,讀完了中學和大學機械專業的所有課程,最后獲得了本科文憑。

  學一行,精一行。憑著不斷學習的韌勁,蓋軍銜成長為裝載機領域的行家,完成了向知識型高級工人技師、高級工程師的跨越。他先后解決了近百項技術難題和疑難故障,為廈工技術實力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先后獨立編寫了《裝載機的操作和保養》、《裝載機部件的工作原理及維修》等書,為我國工程機械技術發展積累了豐富的材料。

  三赴南極當“技神”

  廈門是我國赴南極科學考察船出發地母港之一。蓋軍銜曾3度踏上南極大陸。

  1995年,蓋軍銜第一次參加國家南極考察隊,擔任長城站建設工程機械師。憑借純熟的技藝和扎實的功底,他出色地完成了長城站裝載機、汽車吊、推土機、雪地車和發電機組的操作使用和維護、維修及保養任務。

  1997年,蓋軍銜第二次去南極,出征南極冰蓋最高點冰穹A,途中大風雪埋沒了天線,考察隊與外界整整兩天失去聯系。他摸索總結了一套冰蓋行車、保養、維修的經驗,保障車隊從中山站向冰穹A行進了464公裡,創造了世界紀錄。

  時隔7年后的2004年,南極科考隊隊長專程來廈門邀請他參加第二十一次南極科考,向南極冰蓋最高點沖刺。在中山站,蓋軍銜利用僅有的德文版原理圖,對3輛240雪地車進行了系統調整、檢修,保証了按時完成沖擊南極內陸冰蓋最高點、征服“人類不可接近之極”的任務。

  蓋軍銜是我國第一個參加南極科考事業的產業工人,也是在南極工作時間最長的企業考察隊員,為人類首次登上南極冰蓋最高點作出重要貢獻。他的敬業精神感動了所有人,國家“極地辦”授予他“最優秀的考察隊員”譽稱。

  孜孜不倦傳技藝

  廈工股份公司多次要提拔蓋軍銜到領導崗位上,可他卻說,“還是把我放在第一線吧。年輕人是企業的未來、企業的希望,我搞培訓在行。”他經手培訓的技術工人超過3000名,這些技術工人不僅技術過硬,更學到了他精益求精、正直樂觀的品德。

  在2012年全國第十一屆高技能人才表彰大會上,蓋軍銜獲得了“中華技能大獎”——這是產業工人技能的最高獎項,敬業加專業圓了他的夢。

  2013年1月,蓋軍銜檢查出患有胰腺癌,妻子哭著跑了出病房,蓋軍銜卻對她說,“沒事,你就當我出長差去了。”

  蓋軍銜是一個有情趣的人。南極車隊前行時,他會放開喉嚨唱《愛拼才會贏》。他還帶了幾個水仙花頭,休整時經常拿起來精雕細刻,用溫水泡著,放在駕駛室裡保溫。經他細心呵護,水仙花在冰蓋上凌寒盛放。

  即使在他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都用特殊的方式和朋友們告別。2013年4月25日零點35分,蓋軍銜走了,時年58歲。所有他結識的人們都收到這樣一則短信:“各位朋友大家好,當你收到這條短信的時候,我已經離開人世間到另一個世界。感謝各位多年來的關心和厚愛,我在西去的路上遙祝各位朋友健康長壽。這是我送給各位朋友的最后一個祝福。再見了。”

  蓋軍銜走了,但他用一片赤誠,成就了一個“中國藍領”的“藍色夢”。

(責編:曾偉、段欣毅)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