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兩會敲響改革鼓點 民眾期待期待改革“好聲音”

馬躍峰

2014年03月03日12: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如果把兩會熱點放到更廣闊的改革背景下,不難理解,“不深化改革不行,深化改革力度小了也不行”的話語,可謂意味深長  線上、線下投票,評選兩會熱點,可說是一年一度兩會的預熱,也是新一年發展的晴雨表。

  如果把兩會熱點放到更廣闊的改革背景下,不難理解,“不深化改革不行,深化改革力度小了也不行”的話語,可謂意味深長

  線上、線下投票,評選兩會熱點,可說是一年一度兩會的預熱,也是新一年發展的晴雨表。百姓的喜怒哀樂、社會的“陰晴圓缺”,一一鐫刻在“歷史的標尺”上。

  這一年,身邊的大事不斷有新進展。“打老虎”的鐵拳,錘落一批重量級高官﹔八項規定成為鐵律,規范干部的一言一行﹔堅持黨的群眾路線,正在拆除干部群眾間的那堵牆﹔啃硬骨頭、涉險灘的改革,迎來頂層設計與“摸石頭”結合的黃金時期。這一年,自家的喜事不斷有新增加。“單獨兩孩”准許生了,異地高考有了時間表,兒童乳粉生產有了專門檢驗機構,農民土地權益有了更多保障。人們在實現夢想的路上,多了自信、力量、快樂,也拓展了兩會的期待空間。人民網日前的一項調查顯示,社會保障、反腐倡廉、食品藥品安全暫居今年兩會熱點前三。50多萬網民,用他們的參與傳遞著民意,有肯定,也有期許。而熱點的“變與不變”間,折射出中國巨輪航行的軌跡。

  以社會保障為例。近年來,增進民生福祉始終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托底意識與保障能力日益強大,民生安全網越織越密。從新農合的試點、擴面、保証公平,到“新農保”與“城居保”合並,再到完善低保、大病救助制度,“社保成績單”亮點頻現。而民眾對社會保障問題的持續關注、權利意識的不斷強化,更是一種提醒: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終是我們黨和政府奮斗的目標。

  若說去年以來百姓感受最深、最為滿意的,要屬反腐倡廉。十八大以來,反腐力度之大,遠甚以往任何時期。鐵腕治吏之下,極大增強了黨和政府的公信力,凝聚了社會力量,激發了信心活力。此時,人們依然熱切關注反腐倡廉,但已不是對打“老虎”勇氣的懷疑、對能不能拍死“蒼蠅”的憂慮,而是期盼在制度創新、簡政放權、政務公開方面有更大突破,真正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裡。

  群眾得到實惠,熱詞可能變冷﹔群眾有新要求,熱詞可能保溫﹔問題久拖不決,熱詞可能“高燒不退”。清欠農民工工資、減輕農民負擔、杜絕教育亂收費等問題較好解決,話題自然淡出。而環境保護則因為持續的霧霾,再次成為關注焦點。如何對症下藥、重現藍天?一位行為藝術家放出藍色煙霧,試圖“染”藍天空,既顯得荒誕,又讓人心酸。不拿出壯士斷腕的決心,不落實具體有效的措施,“美麗中國”恐怕隻能是挂在牆上的藍圖。

  如果把這些熱點放到更廣闊的改革背景下,不難理解,“不深化改革不行,深化改革力度小了也不行”的話語,可謂意味深長。最讓百姓心焦的“看不起病,養不起老”,難在破除雙軌制﹔收入分配形成“橄欖型”結構,難在打破既得利益﹔穩定菜價、房價,難在調控供需矛盾,遏制炒作行為﹔推進城鎮化,難在避免“大城市病”,讓農民“記得住鄉愁”。既得利益群體已然存在,利益藩籬日趨固化,唯一的出路,就是啃硬骨頭、涉險灘,全面深化改革。

  兩會大幕已經開啟。5000多名代表委員,從四面八方帶來一份份議案提案,也帶來百姓心聲。每一次民意的匯聚,都是時代的先聲、奮進的方向。期待這些心聲變成改革的鼓點,更期待改革“好聲音”能變成發展新成績。(馬躍峰)

(責編:王飛飛(實習)、段欣毅)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