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夢想照亮人生 奮斗鑄就輝煌

——記中國中鐵電氣化局工會干部張世永

魏  峰

2014年03月17日11:21  來源:人民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他參加工作三十年,抱著對祖國鐵路電氣化事業的熾熱情懷,堅守理想追逐夢想,立足崗位竭誠奉獻,用心血和汗水譜寫出無愧於時代的精彩華章。

    他三十年奮筆耕耘,成為領導器重的“筆杆子”。他撰寫過“能工巧匠”張增學的事跡材料,為把張增學樹為全局第一位全國勞模盡了心。他撰寫過“知識型新型工人、農民工楷模巨曉林”的事跡材料,為把巨曉林樹為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國家技能大師、全國創先爭優優秀黨員、黨的十八大代表出了力。他撰寫過幾十萬字的調研報告和經驗材料,為企業獲得“首都勞動獎狀”“中央企業先進集體”等榮譽做出了貢獻。

    他三十年埋頭苦干,成為職工欽佩的“發明家”。他邊工作、邊學習、邊鑽研,取得技術創新成果11項,有7項獲得國家實用新型專利,他的技術創新成果《防覆冰電力導線》獲得北京市職工優秀技術創新成果一等獎、全國職工優秀技術創新成果三等獎,被收入國家知識產權局編著的《中國專利典型案例啟示錄》,並在國家知識產權局舉辦的“知識產權與創新發展論壇”交流。他提出的低碳環保技術方案,在河北省發改委組織的“我為低碳社會獻一策”活動中榮獲二等獎。他率領的“夢之隊”參加中國第二屆創新創業大賽晉級河北省賽區決賽,榮獲優勝獎。

    2013年4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同全國勞動模范代表座談時講話指出:“幸福不會從天而降,夢想不會自動成真。實現我們的奮斗目標,開創我們的美好未來,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始終為了人民,必須依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他說,總書記的講話,特別實在、特別溫暖、特別給力,就是自己的切身感受。

    他就是中國中鐵電氣化局集團公司工會辦公室主任張世永。

    把夢想的種子埋在心裡,吃點苦算什麼

    1984年,張世永從北京鐵路電氣化學校畢業走上工作崗位。他慶幸自己趕上了好時候。經過“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國家撥亂反正恢復高考,改變了他面朝黃土背朝天的命運。雖然當年他的高考成績超過了全國重點大學的錄取分數線,卻陰差陽錯地被一所中專學校錄取。很多分數比他低的同學都上了大學,老師和同學都為他感到惋惜。處在人生的第一個十字路口,他有點彷徨。為了減輕家庭負擔,他毅然背起鋪蓋卷到學校報到。三年的專業學習,使他打下了扎實的理論功底。到畢業的時候,很多同學都希望留在大城市,而他卻選擇了施工企業,投身到我國第一條利用外資引進外國先進技術的電氣化鐵路——京秦線建設中。雖然住地是臨時搭建的木板房和十幾人擠在一起的大通鋪,他卻感到滿足和幸福,因為夢想之門已經打開,人生的精彩要靠打拼。到了春節,工友們都歡天喜地地回家團聚去了,他卻主動留下來值班。北方的冬天,寒風刺骨,滴水成冰。到了夜裡,大風刮的門窗“咣當”作響,膽小的人真會膽戰心驚。他一會兒蜷縮在屋裡看書,一會兒拎上棍棒去院子裡巡邏。苦熬了一個多月,終於迎來了新的春天。他的敬業精神打動了領導,他做夢也沒有想到自己會被任命為材料主管。一個工程所需的材料有幾百、上千種,通過看圖紙、查資料、到料庫核對實物,他很快就熟記在心。他把所有的時間和精力都用在物資管理上,制定了《定額領料制度》,每一個零件,每一盤線纜,都標注在圖紙上,庫房整潔,帳目清楚,沒有發生過任何差錯。上級單位在工地召開了物資管理現場經驗交流會,推廣他們的做法。

    1986年7月1日,張世永光榮地加入黨組織。入黨以后,他干工作的勁頭更足了。這時,他們轉戰到大秦鐵路一期工程,承擔從大同到陽原100多公裡電力施工任務。工期緊,任務重,隊伍高度分散,給施工組織和物資管理帶來很大的困難。他每天穿梭在百裡鐵道線上,掌握工程進度,核對工程用料,及時收回施工剩余的各種材料。由於成績顯著,他被大同市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命名為“精神文明標兵”。

    把夢想的動力放在心裡,受點累算什麼

    1990年,張世永從工程隊選調到當時的鐵道部電氣化工程局一處黨委宣傳科工作,他寫的稿件《大秦鐵路通過萬噸重載列車》在《人民日報》發表,這更激發了他的寫作熱情。1991年,他開始擔任黨委辦公室秘書、主任,協助領導撰寫的多篇調研報告在《人民鐵道》報、鐵道部《鐵路政工》刊發,在局內外產生較大反響。

    2001年,鐵路改革深入推進,由於基建規模壓縮,鐵路施工企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難,很多單位不得不採取主輔分離、下崗分流的辦法緩解企業壓力。張世永服從組織安排,到石家庄中鐵曙光電氣化器材廠艱苦創業。面對困難,他外抓經營,實現了在鐵道部中標通訊鐵塔的歷史性突破﹔內抓管理,理順了工作關系,建立和完善了規章制度,推行工效挂鉤分配辦法,為后續發展奠定了基礎。特別是2003年“非典”期間,他團結帶領全廠職工,奮不顧身跑市場,堅持不懈抓生產,全力保障施工現場急需的鐵配件供應,付出了艱辛的努力。2006年,他擔任接觸網三段黨總支書記,針對隊伍擴張、新工素質偏低實際,狠抓“員工提素工程”,培養出中國中鐵總公司接觸網大賽冠軍、北京市勞模安志杰、“火車頭獎章”獲得者葛志偉等先進典型,他被公司黨委命名為優秀黨務工作者。2007年,擔任一公司工會副主席時,他重視培養和宣傳“小人物”,幫助巨曉林整理了《接觸網施工經驗和方法》書稿,與人合作撰寫的《改寫施工教科書的農民工》在《工人日報》《人民鐵道》報頭版頭條刊發。

    2010年5月,張世永調任中鐵電氣化局集團公司黨委辦公室秘書科長。正值此時,中央領導作出重要批示:“農民工巨曉林刻苦自學,努力成為知識型新型工人,成為農民工的楷模,應大力宣傳他的事跡。”集團公司黨委把重新整理巨曉林先進事跡材料的任務交給他。他有一個月吃住都在辦公室,“5加2”“白加黑”地工作,連續4個星期沒有回家休息,餓了就泡方便面,困了就在辦公室沙發上打個盹。由於過度勞累,突發疾病被120急救車送醫院搶救,在術后第三天就回到機關正常上班。他主筆完成了《知識型新型工人、農民工楷模巨曉林先進事跡》、《巨曉林格言》、《巨曉林故事》、巨曉林事跡報告《學知識,練本領,農民工也能有作為》、《巨曉林電視片腳本》等材料的撰寫整理工作,這些材料,得到了上級領導和中央新聞單位採訪團記者的好評。這一年,他發表稿件46篇,榮獲學習宣傳巨曉林重大貢獻一等獎。

    2011年,他參與了中央電視台焦點訪談《精耕細作聚人心》節目的策劃,深入宣傳巨曉林精神,撰寫文章57篇,被人民網、新華網、光明網等70多家網站轉載。其中《老棗樹的啟示》被求是理論網評為優秀理論文章,《中鐵電化“小巨人”》獲得全國職工紀念建黨90周年征文一等獎。《思想政治工作精耕細作“五小工作法”》獲得集團公司黨建創新成果特等獎。他被集團公司和公司黨委授予“愛企立功標兵個人”和“優秀共產黨員”稱號,被中央企業政研會、《企業文明》雜志社評為“優秀個人”。

    2012年,黨的十八大會議期間,他協助巨曉林應對媒體採訪、撰寫宣講報告,圓滿完成了中外記者集體採訪任務。《人民日報》、《光明日報》、《工人日報》等100多家中央及省部級新聞媒體作了特別報道。這一年,他在媒體發稿67篇,集團公司黨委授予他“創先爭優優秀黨員”稱號。

    2013年,張世永走上集團公司工會辦公室主任工作崗位,職務變了,他對工作的熱情更高了。他不但要完成工會的本職工作,還擠時間學習新知識新業務,協助領導起草工作報告、會議講話,承擔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具體工作,為“區域品牌黨員”撰寫事跡報告,在《中國職工教育》、《工會博覽》、《勞動午報》等工會媒體發表文章77篇。其中,《選優樹模創品牌,凝心聚力促發展》榮獲中國中鐵工會優秀工作品牌。他應邀參加了全國總工會舉辦的 “共筑中國夢•勞動最光榮—用知識和技能托起中國夢”研討會,作了《打造中國高鐵建設夢之隊》主題發言,受到與會領導好評。

    把夢想的信念留在心裡,干點事算什麼

    張世永說:“巨曉林的事跡充分說明,隻要有夢想、有奮斗,人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他以巨曉林為榜樣,利用業余時間刻苦鑽研專業技術,有7項技術創新成果獲得國家專利, 被中國發明協會批准為個人會員。2013年12月,他發明的防覆冰電力導線榮獲北京市職工優秀技術創新成果一等獎、全國職工優秀技術創新成果三等獎,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李建國同志親切接見。

    張世永的創新之路,飽含艱辛,充滿挑戰。2008年春節前夕,我國南方大部分地區遭受了罕見的低溫雨雪冰凍災害,給人民群眾生產生活造成嚴重困難,鐵路運輸也受到嚴重影響。由於電網垮塌,造成京廣鐵路400多公裡、滬昆鐵路600多公裡牽引供電系統相繼斷電,鐵路運輸一度受阻,客貨列車大面積晚點。在緊要關頭,中國中鐵電氣化局集團組織了1500人的搶險突擊隊開赴京廣線湖南段、滬昆線江西段投入到艱苦卓絕的搶險戰斗,廣大干部職工舍生忘死,頑強拼搏16天,勝利完成了173公裡搶修搶建任務,恢復了京廣線、滬昆線鐵路供電和運輸秩序。

    這場罕見的自然災害,引起張世永的思考:“如何給鐵路插上安全可靠的電翅膀?”鐵路是國民經濟的大動脈,鐵路供電安全,關系到鐵路運能、運力和運輸秩序,關系到社會的穩定與和諧。特別是隨著我國電氣化鐵路在路網中比重不斷加大和高速鐵路的快速發展,提高鐵路供電的可靠性顯得尤為迫切。

    現有電力導線都是由導電性能好的銅、鋁導電介質與耐拉強度高的鋼芯機械絞股制成,在高寒或亞熱帶季風氣候區遇到冷凝氣或雨、雪、霧、霾容易結冰,在重力作用下使得電力導線力學負載加重或超重,導線弛度加大,嚴重時會拉倒電杆、拉斷電線,造成供電線路損毀,影響供電安全。

    張世永利用業余時間走訪科研院所、查閱圖書文獻,掌握了輸電線路治理冰凍雨雪災害常用的電流融冰、機械除冰、被動防冰等三種方法,雖然這些方法能夠減輕災害的嚴重后果,但都不能從根本上解決電力導線在低溫雨雪天氣結冰問題。

    從國外科技期刊中,張世永了解到航空、航天領域應用碳纖維作為結構材料和電熱材料取得成功。碳纖維,被譽為二十一世紀最有生命力的新型材料。它的強度比鋼大、密度比鋁小、比不鏽鋼還耐腐蝕、比耐熱鋼還耐高溫、又能像銅那樣導電,具有許多寶貴的電學、熱學和力學性能。在碳纖維產品的研發上,日本、美國等少數幾個高科技國家長期壟斷了高檔碳纖維生產技術。

    2008年4月,張世永請親友幫忙從國外購買了碳纖維樣品,開始實施防覆冰導線的前期研發。防覆冰電力導線包括碳纖維束和金屬導電介質層,碳纖維束在電流通過時激活碳原子做布朗運動產生熱量對外層導電介質進行持續加熱,形成良好的熱保護層。經過數百次的科學試驗,幾十次專家論証,大膽而縝密的技術創新,終於在2009年取得成功。防覆冰電力導線導電率高,節能6%﹔低弧垂,降低2倍以上垂度,能有效減少架空線的絕緣空間走廊,節省土地資源﹔重量輕,節省20%的金屬材料﹔耐腐蝕,使用壽命高於普通導線的2倍﹔同樣容量供電線路投資成本低於普通導線30%。按每年全國供電線路200萬噸銅、鋁用量計算,能節約銅材、鋁材近40萬噸,節約資金60億元。利用防覆冰電力導線,能夠有效實現增容、確保供電安全,供電線路覆冰問題將會從根本上化解,全天候、大容量、高可靠的電力供電線路將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現中國夢注入強大動力。

    張世永無償地把防覆冰電力導線技術創新成果貢獻給企業,由企業申請了國家專利。公司現已針對核心技術申請了“防覆冰電力導線”、“防覆冰接觸網導線”等多項專利,通過核心技術的專利申請,公司建立起防覆冰導線的自主知識產權體系,打破了發達國家的技術壟斷,為國產防覆冰導線的生產、應用掃清了障礙。

    人生有夢想,創新無止境。張世永把別人喝茶聊天的時間用在學習上,把別人休閑娛樂的時間用在科研上,永不疲倦,永不懈怠,在技術創新的道路上咣當咣當往前走,不斷取得新成果。

    我國地熱資源十分豐富,具有廣闊的開發利用前景。 他發明的“相變儲能地源空調系統”,可從地源井中吸收熱量或冷量自動儲存,實現冬季採暖、夏季降溫的目的,廣泛應用於住宅、辦公、商場、醫院、學校、工廠等建筑節能領域以及農業生產中的畜牧養殖、溫室種植領域。

    他發明的毛細管網相變調溫裝置,可以敷設在牆壁牆面、地板下部或天花板上部,充分採集利用太陽能、地能和空氣能,可以實現不燒煤、不用電,無噪音、無污染,冬季取暖、夏季降溫、節能減排、低碳發展的卓越追求。

    他發明的通信和信號機房相變儲能調溫裝置,利用儲能介質在形態變化時吸收或釋放能量的特性進行工作。放置於通信、信號機櫃(箱)內,或安裝於室內合適空間位置,自動調節機房或機櫃內溫度,不用空調機或減少空調開機時間,節約用電,延長通信設備使用壽命和提高其工作穩定性和效率,能夠充分利用峰谷電價運行降低運營成本。

    他發明的汽車發動機相變蓄熱預熱裝置,可以在冬季汽車發動機停運后將余熱回收儲存,使發動機溫度保持在預熱狀態,使之得以順利起動﹔可以在夏季吸收發動機產生的熱量,調節發動機溫度,防止高溫對發動機造成的破壞,延長發動機的使用壽命。使用汽車發動機相變蓄熱預熱裝置,可節省燃油10%,並減少60∼70%的尾氣排放(HC等),同時可極大減輕機件磨損,環境和經濟效益明顯。

    他發明的合成墜砣, 以工業廢料鐵粉鐵渣與熱塑材料合成為一個整體,從根本上解除了墜砣被盜影響鐵路接觸網安全的問題。由於它在制造工藝上不用鑄造、不用鍍鋅、不用刷漆,完全消除了舊產品舊工藝對能源的極大消耗和對環境的嚴重污染,同時,它還具有耐熱、耐寒、耐腐蝕、抗沖擊等特性,對於建設節能低碳的綠色交通具有重要意義。

    面對成績和榮譽,張世永飽含深情地說:“是中國中鐵電氣化局這片熱土給了自己人生的夢想和成長的動力,永遠懷著感恩的心、感激的情報效企業報效國家。”近年來,中國中鐵電氣化局集團公司深入扎實地開展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廣大員工針對施工生產中的技術難題,提出優秀合理化建議3741條,採納2439條,開發QC成果726個,青年“五小” (小發明、小創造、小革新、小設計、小建議)成果249個,創經濟價值達8169萬元。涌現出“知識型新型工人、農民工楷模”、國家技能大師巨曉林,“藍領狀元”、全國勞模何軍等一大批技藝超群的能工巧匠和專家職工、金牌職工,為企業持續穩定發展提供了強大的正能量。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張世永說:“雷鋒、郭明義以及巨曉林的境界就是我的精神追求,無論前行的道路多麼曲折多麼艱難,我都會堅定地走下去,有一分熱發一分光,為社會做出力所能及的貢獻。” 

(責編:王飛飛(實習)、段欣毅)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