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陳慧麗:武漢有位“紙條姐”

李 煒 祝麗芳

2014年04月17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為讓辦事群眾少跑冤枉路,她十年寫下萬張便民條

武漢有位“紙條姐”

  “紙條姐”這個稱號,不脛而走。近日,50歲的陳慧麗(上圖左,劉洪洋攝)獲評湖北省第二屆“人民滿意的公務員”。

  在武漢市江岸區政務中心國土規劃窗口,陳慧麗早就很有名。她負責審核市民提交的申請材料,發放土地証。但她的工作不止於此,她說讓群眾最終辦成事才是根本。10年前,為提醒一位老人帶全辦証所缺的材料,她寫了一張條,留下自己的手機號碼。從此,這成了她的工作習慣。有了這紙條,辦証的群眾少跑了許多路,而她的工作時間卻延長到8小時以外。

  陳慧麗寫紙條,是從她到窗口工作沒幾天開始的。那是2004年6月,一位老先生來辦理還建房的土地登記,卻缺少產權調換協議書和房屋移交憑証。陳慧麗口頭告知所需的資料和辦理地點。第二天,老人帶來了產權調換協議書,房屋移交憑証還是忘了。“打這以后,我就開始留紙條,”陳慧麗說,“寫張紙條隻用一分鐘,卻可以讓辦事群眾少跑冤枉路。”

  10年來,陳慧麗寫了不下1萬張紙條。從第一張開始,她的手機再沒換過號﹔包裡備塊電池,24小時不關機。

  2005年9月,陳慧麗遇到了一件“刺激自己的事”。這天,窗口前來了一行抬擔架的人——擔架上的老人是癌症晚期,想趁著自己還在,把房屋過戶給兒女。依據土地登記管理辦法,過戶房屋兩証,雙方當事人必須到場。

  過戶手續辦完后,陳慧麗卻不能釋懷。下班后,她問同事陳忠英,“要是你家裡碰到這樣的事,會怎麼辦?”陳忠英答:“我認識你啊,肯定請你到我家去辦。”

  一句話啟發了陳慧麗。從此,紙條相約上門辦証,成了她工作的一項內容。江岸區惠濟路居民余和女士,提起陳慧麗仍感動不已。余和說,2011年4月,公公因肺癌住院,希望在有生之年將房屋過戶給孫子。第二天,陳慧麗與同事雷凱趕往醫院,在病床前現場辦公。

  在小雷的手機裡,還保存著當時的照片——半躺在病床上的老人,左手扎著針輸液,右手在陳慧麗的指導下,在表格上簽字、按手印。手續辦完兩個月后,老人去世。

  去年8月,江岸區后湖居民彭福漢夫婦找到陳慧麗。他們買了套二手房,辦了房產証過戶,卻一直沒辦土地過戶。按規定,土地過戶必須買賣雙方夫妻同時到場。彭福漢說,賣方始終不配合,能否通融一下?“通融不可能”,陳慧麗解釋,規定是為了避免夫妻一方隱瞞交易。彭福漢失望而歸,但第二天,他接到了陳慧麗的電話。原來,陳慧麗輾轉聯系上賣方,對方答應一個月后辦証。

  等了一個多月,賣方卻沒現身。彭福漢隻好又找陳慧麗。“折騰了幾個月,賣方一直拖,后來干脆不接陳慧麗的電話了。”彭福漢說。

  今年1月份,賣方突然出現,土地過戶順利完成。原來,陳慧麗又多次給賣方單位負責人打電話,請他出面做工作。她說,“做人做事要將心比心。有的人一輩子可能隻買得起一套房子,要是証辦不齊哪安得了心啊。”該負責人告訴記者,當初賣方夫妻不露面,是因為家裡鬧矛盾。在陳慧麗的努力下,單位出面協調,並給了這對夫妻一天帶薪假期配合辦証。

  

(責編:王飛飛(實習)、盛卉)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