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退休高級技工做清潔、學英語 過另類生活(圖)

門杰丹

2014年04月23日08:03  來源:中國僑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退休高級技工做清潔、學英語過另類生活(圖)

  徐清艷手裡握著一張英語學習卡,邊打掃邊背誦 王鵬遠 攝

  徐清艷手抄的英語學習卡 王鵬遠 攝

  鄭州市上街區58歲高級技工徐清艷,退休后竟然當起了清潔工,工作間隙,拿著小卡片學英語背誦唐詩宋詞,此另類舉動近日經當地媒體報道后引發網友關注。4月22日,徐清艷接受採訪時稱,雖然自己和老伴每月退休金有6000多元,衣食無憂,但自己不能忍受退休后無所事事的無聊生活,做清潔工可以打發時間,也可以健身,學學英語背背詩詞則能鍛煉大腦,晚年難得自在自樂。

  22日,記者在上街區新建街見到徐清艷時,身著工作服的她,正左手掂著垃圾斗,右手拿著掃帚掃地,嘴裡念念有詞,眼睛還不時地往握在左手中的卡片上看一下。待記者走近,才聽到她正在念英語短句,雖然發音不太標准,但大概意思還是能讓人聽明白。

  “我缺錢,Iamshortoncash。我接受這種運動,Ilovethisgame。我盡力而為,Iwilltrymybest。別讓我失望,Donotletmedown。來得容易去得也快,Easycomeeasygo。

  幾點了,Whattimeisit?”打掃告一段落后,應記者提議,徐清艷大聲地讀了幾句,不卑不亢,從容大方。

  記者注意到,徐清艷學英語的卡片是自己手寫的,上面每行頭一句是漢語意思,中間是英文,最后是她自己標注的“漢語音標”。

  “我正在學英語900句,覺得可好玩。”從徐清艷臉上的笑容可以看出,學英語讓她很開心。她說,自己打掃衛生的街道,商鋪少,衛生狀況較好,工作不繁重,間隙裡她經常背誦一些東西,去年還背了幾百首唐詩宋詞。她認為背誦能鍛煉記憶力,活動腦子,“老年人要經常鍛煉腦,腦子才會越用越靈活。”

  不僅自己有意學知識健腦,而且她還熱心地教其她的清潔工同事,如何使用手機,如何收發短信,如何使用電腦等等,因此,在上街區濟源路辦事處的環衛工隊伍裡,徐清艷頗有名氣,人員也好。

  一位韓姓清潔工這樣評價徐清艷:“在這裡頭,她的學問是很好,學問高得很。不管對誰,對每一個人都可好。”

  “我們都是大老粗,大字不識幾個,哪像人家學問恁高!”一位稍微年長些的清潔工說,徐清艷說一口普通話,人也開朗,沒架子,干活利索,喜歡接受新鮮事物,還喜歡學習,背詩學英語,“當初清艷來當環衛工,我們都不明白她圖啥,慢慢才看出來,她懂得多,遇事有主見。”

  原來,徐清艷退休前在當地一國企工作,擔任過工程師,擁有多個高級技術工的頭銜,退休后每月能領3000多元退休金,加上老伴的退休金,倆人月收入6000多元,吃喝不愁,一個孩子又遠在國外生活,家務事也少。因此退休后,徐清艷常常覺得沒事干,有時候跟著老伴去釣魚,一坐就是一天,時間久了,她覺得“很無聊”,甚至無法忍受。於是,她說服老伴應聘當了清潔工。

  “人一生就是三窮三富過到老,人要能大能小,不能光大不能小,什麼工作都是人干的,誰也不比誰低下。”徐清艷認為,干清潔工往大了說是發揮余熱,為民服務,往小了說是為了打發時間,健身,背英語背唐詩,是健腦,人老了,圖個自在自樂。

  顯然,作為一名知識女性,徐清艷的內心是強大的,也是樂觀的。(完)

(責編:申亞欣、盛卉)
相關專題
· 熱點專題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