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讓“五一”真正成為勞動者的節日

王嬌萍

2014年05月04日09:10  來源:中工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以文藝方式歌頌勞動者,全總開了個好頭”、“雖然演出場地很朴素,但感情很真摯”、“這些草根節目之所以打動人,在於它真正屬於勞動者”……這是網民們對今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特別節目的留言。

從中不難看出,“真正屬於勞動者的節目”,是大家最集中的評價,也是特別節目最得人心之處。

剛剛過去的2014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系列活動,可謂亮點紛呈:比如,全總與中宣部首度聯合發布10位“最美職工”,讓這些堅守職業高地的普通人,得到莫大的尊重和褒揚﹔再如,慶“五一”演出,一改以往大型文藝晚會的樣貌,以“心連心、走基層”的形態,將舞台搬到工廠車間和建設工地上……

但細加盤點不難發現,今年系列慶祝活動最大的亮點,莫過於充分體現出這一點,那就是讓“五一”真正成為勞動者的節日--慶祝表彰大會、“最美職工”發布、慶祝“五一”特別節目……都重在講述“勞動故事”,以勞動模范和一線職工的感人事跡為主線貫穿全過程。勞動者是真正的主角。

作為全世界工人階級斗爭的歷史紀念,“五一”國際勞動節歷經百余年的風雲際會,依然是全球的重要節日,關鍵就在於其彰顯了一個顛扑不破的道理:勞動創造了財富,勞動創造了文明,勞動者是一切文明和財富的創造者。因此,“五一”國際勞動節,理所當然、首當其沖的應該是勞動者的節日。

既然是勞動者的節日,就要讓勞動得到真正的崇尚!

今年,無論是全國總工會隆重表彰的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和全國工人先鋒號,還是全總與中宣部聯手發布的10名“最美職工”、共同推出的6位全國重大典型,一線職工和專業技術人員都是主體。比如,在受表彰的1218名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中,64.37%為一線職工和專業技術人員。

還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優秀的勞動者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質:技術型、創新型兼備,既有知識、又善實踐。

眾所周知,人類文明的發展,從來都是腦力勞動與體力勞動結合的產物。在這一過程中,既需要腦力勞動者總結體力勞動者的經驗,也離不開體力勞動者去實現腦力勞動者的設想。正因如此,紀念“五一”國際勞動節,不僅要讓人們認識到勞動的意義,還要認識到腦力勞動與體力勞動彼此融合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顯然,今年“五一”慶祝活動不僅表達了對勞動的崇尚,而且突出了對腦力勞動與體力勞動完美結合的崇尚,無疑是更全面、更科學的勞動崇尚,順應時代發展,符合歷史潮流。

既然是勞動者的節日,還應讓勞動者得到應有的尊重!

這一點,在整個“五一”慶祝活動中都得到充分彰顯。

在舉國上下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大幅度縮減各種節慶活動數量和規模的形勢下,有關方面對“五一”慶祝活動卻給予“特別關照”,確保其順利開展:在全總層面,不僅隆重召開了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表彰大會,繼續舉行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特別節目,而且相對往年增加了一場吳吉林先進事跡報告會。各部門和各地也採取各種形式,簡朴而熱烈地慶祝“五一”節、致敬勞動者。如國務院國資委等4部門聯手在“五一”前夕啟動了“勞動最美麗——一線工人故事會”系列活動,講述並傳播一線職工愛崗敬業、科技創新的動人故事﹔中央國家機關工會聯合會專門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隆重授予一批先進集體和個人中央國家機關五一勞動獎狀、獎章﹔等等。各地也都隆重舉行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大會,地方黨政主要領導不僅出席還紛紛講話,或與勞模代表座談,強調營造熱愛勞動、尊重勞動者的良好社會氛圍。

同時,諸多的活動細節,也處處體現對勞動者特別是勞模們的尊重,蘊含著對勞模精神勞動精神的倡導。如進京勞模代表觀看升國旗儀式時,即被有關部門破例地安排在國旗座杆台東西兩側——隻有大型慶典時才會啟用的最佳看升旗位置﹔至於慶祝“五一”特別節目,勞動者更是絕對的主角。特別節目北京主會場共有10個表演類節目,其中6個是職工演員主演,另外4個採訪類節目,則完全圍繞勞動故事展開。

而各大主流媒體,如人民日報、新華社、經濟日報、工人日報等不僅紛紛刊發“五一”社論,而且齊齊把重點鎖定在彰顯勞動和勞動者的力量上。光明日報社論這樣熱情謳歌道:“人民創造歷史,勞動開創未來。回顧過往的一個多世紀,世界歷史的每一點進步,無不與風起雲涌的工人運動相伴隨,無不與勞動者尊嚴和價值的伸張相伴隨。”

對勞動者來說,沒有比“五一”節更有意義的節日了。其實,中國人民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最早可追溯到1918年。新中國成立以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於1949年12月將5月1日定為法定的勞動節,全國放假一天。每年的這一天,舉國歡慶,人們換上節日的盛裝,參加各種慶祝集會或文體娛樂活動,並對有突出貢獻的勞動者進行表彰。

不過,一段時間以來,伴隨著勞動和勞動者遭遇現實的失落,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也呈現出某種泛生活化的趨向,在不少人的心目裡,“五一”節似乎隻意味著放假、消費、休閑……當然,出現這樣的現象,有著各種各樣的原因。

所幸的是,崇尚勞動、造福勞動者的呼聲,在今天正日益壯大,回歸主流。今年的慶祝“五一”節系列活動,就通過慶祝活動內容、形式、載體的創新豐富,進一步催化了人們對“五一”節本源意義的關注,為勞動光榮真正成為時代強音提供了廣泛而有力的支撐。

更令所有勞動者振奮的是,4月30日,在新疆考察工作的習近平總書記專門接見勞模和先進人物代表,向全國廣大勞動者致以“五一”節的問候,表達了對勞模的深切關愛和殷切期望,並強調勞動是一切成功的必經之路,要關心職工群眾的生產生活和職業發展,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落實好,促使全體社會成員弘揚勞動精神,推動全社會熱愛勞動、投身勞動、愛崗敬業。李克強總理“五一”前夕在重慶考察時,也多次強調勞動和勞動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性,“中國我們說發展有潛力,有韌性,最重要的是人民勤勞”。

可見,“五一”國際勞動節在今天的真正回歸,這絕不只是一個喜人的現象,更寓意著社會的價值取向和共同期待!

(責編:申亞欣、盛卉)
相關專題
· 熱點專題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