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勞動者之歌】把最美的青春獻給祖國

——記西南鋁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鍛造廠工程師陳麗芳

李國

2014年05月04日09:11  來源:中工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陳麗芳在生產現場 資料照片

 

              

  皮膚白皙,身材勻稱,舉止言談、一顰一笑文靜而優雅,頭頂安全帽,身穿一身藍色工裝……她就是中鋁西南鋁鍛造廠模壓工藝主管工程師陳麗芳。她活潑、干練、謙遜、自信,雖然是80后,卻已擁有5項國家發明專利,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陳麗芳是中鋁西南鋁鍛造廠迄今為止該廠最年輕的主管工程師。入職11年來,她吃得了辛苦、耐得住寂寞,是同事眼中名副其實的“拼命鐵娘子”。陳麗芳的心中有一團火,這團火關乎民族工業的振興、關乎華夏兒女翹首企盼的強國夢想。“作為一名普通的技術人員,我願把最美的青春獻給祖國!”她這樣對記者說。

  尋找屬於自己的閃耀星空

  中鋁西南鋁業有限責任公司的工廠車間位於重慶遠郊的西彭小鎮。2003年,中南大學金屬材料工程專業畢業的陳麗芳來到了中鋁西南鋁鍛造廠,是引進的10名大學生中唯一的女生,剛一進廠便被安排到不同班組進行為期一年的實習。鍛造廠對女生沒有特殊照顧,陳麗芳與男生承擔著相同的工作。陳麗芳接到的第一項工作,是給剛鍛造完的鍛件打印記。每天她要戴著手套,一手持鐵錘,一手持鋼印,對照生產卡片,在400多攝氏度的鍛件上敲打產品的合金、批次、熔次和件號。最多時一個鍛件要打20個印記,這樣機械式的敲敲打打,陳麗芳每天要重復上千次。

  陳麗芳是獨生女,自幼飽受呵護,如今大學畢業卻成了打鐵匠,內心有委屈也有抱怨。一次,陳麗芳粗心打錯了鍛件印記,幸好被師傅劉永剛及時發現才避免了損失。“印記是鍛件的身份,哪怕錯一個字符,軍品用戶也有權拒收和退貨,這會給公司和企業帶來巨大損失!”劉永剛的話讓陳麗芳羞愧難當,“這麼簡單的工作都做不好,我還有什麼資格挑剔工作。”她在心裡責怪自己的狂妄自大。

  望著車間內當時全國僅有的3萬噸水壓機,陳麗芳開始明白隻有把最簡單的工作做好,才有機會發揮自身特長,做一名合格的科技人員。盡管依舊迷茫,盡管現階段的工作枯燥且辛苦,陳麗芳不再將自己圍困在漆黑的夜裡,而是選擇仰望天空,尋找屬於自己的一片閃耀星空。她虛心好學,不僅把模壓工藝枯燥的專業理論書籍啃得津津有味,還一有空就跑到生產現場與老師傅們探討工藝心得,這個每天跟在身后問東問西的小姑娘深受老師傅們喜愛。

  男人堆裡的最美“技術大拿”

  陳麗芳在工作中進步神速,很快就成為模壓車間的技術骨干。2006年,我國某型號航天超大型鍛環科研項目進入停滯階段,她主動請纓參與研制任務。可項目推進的艱難程度遠遠超出預期,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戰擺在了陳麗芳的面前。沒有任何技術參數可供借鑒,她就不斷搜集國內外學術論文和技術報告尋找線索。此后的5年,陳麗芳和同事們一起歷經20余次工藝修改、80多次試驗、1200多個取樣分析后,終於成功研制出國內首個超大型鋁合金鍛環。成功的喜悅尚未散去,她就敏銳發現,這種鍛環成品率很低,生產8個才能合格1個,於是,她開始踏上工藝優化和提高產品質量的探索之旅。

  功夫不負有心人。兩年后陳麗芳設計的工藝將產品成品率由最初的12.5%提高到100%,僅2013年就成功交付鍛環74件。接著,她還優化了同類型系列鍛環的鍛造及熱處理工藝和鍛造工具設計方案,創造性地解決了多項技術難題。此研制項目獲得了“一種鍛環的鍛造工藝”、“一種擴孔工具”、“一種擴孔工具實用新型專利”三項國家發明專利,為企業創綜合經濟效益千萬元。

  巾幗不讓須眉,陳麗芳的這些成果讓她一躍成為車間裡的“專利達人”和“技術大拿”。陳麗芳不僅自己積極要求進步,在技術攻堅上取得卓越成績,還主動在團隊中分享心得,同事求助請教她都會將自己所學傾囊而授。和陳麗芳同屬“80后”的金承龍雖然是鍛造廠模壓制造部負責人,但在產品設計領域比陳麗芳接觸得晚。軟件的學習、工藝的要領,陳麗芳向他講解起來一點都不含糊。“我打從心眼裡佩服這個女孩!”金承龍說。

  在模壓線工作10余年,陳麗芳和同事一起參與了“長征”系列火箭、“神舟”系列飛船、“嫦娥”系列工程、國產大飛機等國家航空航天重點項目的材料研制任務,完成國家急需產品的開發及攻關項目近800項,攻克多項自由鍛件、鍛環、模鍛件產品的生產難關。提起這些驕人的成績,陳麗芳總是謙虛而又心懷感恩:“科研成果是集體的智慧,團隊共同的求索與奮斗才是最重要的!”從一名普通技術員成長為獨當一面的模壓工藝主管工程師,陳麗芳心裡更多的是感恩。

  無悔青春心向祖國

  某重點項目用自由鍛件對質量要求非常高,每一塊鍛件都要詳細做好相應的電導率等參數記錄。據負責檢測工作的鍛造廠技術質量科的鐘文麗介紹,一塊一米多長的鍛件大約要測80個點的參數,且技術人員的測量空間還不足一尺。若以10塊計算,完成測量工作就要連續做800多個蹲起動作。可就是這樣一項枯燥且艱難的工作,陳麗芳已經堅持做了10余年。

  為了掌握各項技術材料,陳麗芳整天泡在車間現場,密切關注每一個生產環節,對生產工藝流程中出現的各種問題一一記錄在案。“這個女娃真不容易,每天和我們男人一樣守在車間裡,工作起來精氣神十足!”模壓車間老師傅李先偉評價起陳麗芳,眼眶濕潤,滿是感動與贊嘆。

  “在鍛造廠工作的一線技術人員工作起來沒白天沒黑夜,有些重點產品還需要一天24小時跟蹤生產,收入比不上民營企業,但要承擔的責任與壓力一點也不少。從事這項工作必須靠信念支撐,不然根本堅持不下來。”鍛造廠廠長朱鳴峰告訴記者,當年與陳麗芳一同進廠的10名大學生,如今隻有4個人留了下來,去年來實習的一名女大學生隻堅持了幾個月便辭職了。“小陳不僅堅持下來,還取得如此驕人的成績,實在難能可貴!”。

  陳麗芳不僅吃得下苦,還抵得住誘惑。她不僅專業技術過關,還有多項專利在手,不少民營企業都以優厚條件拋出橄欖枝,但都被她一一回絕。“每個人想要選擇的生活不同,我真心熱愛自己的工作,也為自己正在奮斗的事業感到自豪,畢竟金錢不是生活的全部,堅持夢想才會真正實現自身的價值!”陳麗芳說,工作后的她就像上緊了發條的時鐘,科研課題、技術攻關、新產品開發、工藝改進填滿了生活,一刻也停不下來,可在如此緊湊忙碌中,她真實的感受到快樂與滿足。“隻要祖國需要,我甘願做一顆模壓技術領域的螺絲釘,全心付出,青春無悔!”

(責編:申亞欣、盛卉)
相關專題
· 熱點專題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