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環衛工6小時徒手刨2噸垃圾 幫老人找回3500元

許雯

2014年05月08日08:52  來源:華西都市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事件回顧:

  4月5日早上老人鄧建業誤將裝著積蓄的褲子扔進家中垃圾桶,鄧建業老伴打掃將垃圾扔掉。中午11時左右家人到垃圾壓縮站尋找,環衛工唐啟俊幫忙徒手刨垃圾找。下午3時家人准備放棄,唐啟俊鼓舞大家堅持,下午5時唐啟俊找到錢。

  忍著惡臭,6個小時徒手挖掘2噸垃圾,最終替老人找回了誤丟的3500元積蓄。近日,南充市蓬安縣興旺鎮垃圾壓縮站工人唐啟俊6小時徒手挖掘2噸垃圾,為88歲老人找回丟失的錢一事,在當地傳開,市民們都為環衛工唐啟俊的行為紛紛點贊。唐啟俊面對記者採訪時,卻只是擺擺手說:“身在崗位上,這些事都是應該的。”

  “巨款”放在衣褲裡 老人誤當垃圾扔

  4月5日早上,年過7旬的鄧建業將不穿的衣褲用塑料口袋打包后扔進了垃圾桶。當天,老人隨子女去鎮衛生院輸液,交錢時發現錢不在身上。頓時焦躁不安,急著吵著要回家,子女一陣莫名,細細盤問之下,才知老人的錢掉了。據了解,鄧建業素來節儉,平時兒女們給他的錢他都舍不得花,幾年下來積下了3500元,但錢全部遺忘在早上扔掉的褲子口袋裡。

  “你放心輸液,我們回去找。”鄧建業的女婿唐國安安慰岳父。回到家裡,唐國安發現平時堆放垃圾桶已經空空如也。詢問才得知,岳母早上打掃房間時,已將垃圾扔掉。而此時,全鎮的垃圾已經被垃圾車統一運送到垃圾壓縮站。

  為幫老人找回積蓄 環衛工手刨垃圾

  無奈之下,唐國安一行人來到壓縮站,向正在上班的環衛工人唐啟俊說明了來意后,唐啟俊毫不猶豫地說:“隻要是垃圾運到了這裡,我一定幫你們找出來。”

  “一進那個壓縮站裡面,臭氣逼人,實在是難以忍受。”唐國安說,為了盡快找到丟失的錢,讓老人安心,全家人顧不得惡臭都沖了進去。大家做著同一個動作,一隻手捏住鼻子,另一指手拿棍子開始在垃圾箱裡面翻找。此時,唐啟俊也擠了進去,“早上運來的垃圾早已經被壓縮了,要想把東西找出來,必須得用手一點點刨開才行。”唐啟俊邊說邊用手刨起來,雙眼目不轉睛地盯著經過手指的每一種“可疑物”。果皮、菜葉、衛生紙……他都不輕易放過。

  眼下,正午時分。太陽直射壓縮站外的水泥地面。壓縮站內的溫度漸漸升高,惡心的味道愈來愈濃,讓人無法呼吸。當其他人都跑出來透氣時,唯獨唐啟俊依然在刨著。

  6小時終尋回失物 環衛工婉拒“謝意”

  見唐啟俊依舊在刨著垃圾,休息片刻后,其他人又加入進來。轉眼間,便到了下午3時,在場的人,都顯得疲憊不堪。

  “錢,找不到算了,我們幾姊妹把錢湊齊給父親吧!”唐國安和家人商量著。“馬上就快刨完了,如果真的是運到這裡,那肯定還在下面。”唐啟俊堅持說。

  當大家都想要放棄的時候,唐啟俊的話起到了鼓舞的作用,大家繼續尋找。下午5時,唐啟俊突然站了起來,臉上露出了的笑容,“是不是這個塑料袋?”他一邊說一邊打開塑料袋,“你們快過來,我當著你們的面數一數,3500元一分不少。”此時的唐啟俊已變成大花臉,身上沾滿了污垢、汗水浸透了衣裳。

  為了表達對唐啟俊的謝意,唐國安掏出500元想表達謝意,唐啟俊婉拒后,他開動壓縮機開關,繼續自己的工作。

  編后

  惡臭之下的堅持 有溫度

  正午時分的太陽直射在垃圾壓縮站外的水泥地面,導致壓縮站內的溫度漸漸升高,惡臭也越來越濃,讓人有點無法呼吸。這個時候,環衛工人唐啟俊仍舊在刨挖著,果皮、菜葉、衛生紙……他都不輕易放過。早上運來的垃圾早已經被壓縮,要想把東西找出來,必須得用手一點點刨開。為了幫助老人找到誤丟的3500元積蓄,唐啟俊顧不得想太多。2小時、4小時、6小時,唐啟俊早已變成大花臉,身上也沾滿了污垢,但他還是沒有放棄,仍然重復著一個動作:半蹲身子、埋著頭、目不轉睛地盯著經過手指的每一個“可疑物”。終於,6小時后,唐啟俊終於找到了裝著老人積蓄的垃圾袋,他如釋重負,笑了。當老人家人掏出500元酬謝他時,他婉拒了,笑言:“這是應該的!”

  時下浮躁的快節奏社會,有人假摔訛錢、有人偷摸拐騙……但平凡的唐啟俊面對陌生的求助,毅然選擇無償幫忙,而且不辭辛勞。6小時手刨2噸垃圾,是堅持,還有溫度!(周亮 文藻超 華西城市讀本記者 許雯 實習生 張丹)

(責編:王飛飛(實習)、盛卉)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