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最美基層干部】百姓信服的“法官姜大姐”

秦華江

2014年05月15日08:2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從事審判工作30年,近10年審判案件超5000件,總結出7大工作法,所辦案件無一錯案……今年53歲的連雲港市贛榆縣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長姜霜菊,在從事審判工作30年中,善於以情動人、以理服人、以誠感人,用對法律的敬畏,對百姓的熱愛,把法律中包含的大愛送到需要幫助的當事人心中。

“法院是基層社會矛盾的回收站,老百姓找你就是要個說法。”姜霜菊說,“當好法官,就要有一顆愛民之心,隻有用情去感動人,老百姓才會親近信任我。”

讓姜霜菊印象最深刻的,是一起糾纏多年的兄弟房產糾紛案。案子從1984年開始,20多年過去了,兄弟倆都已成為七八十歲的老人。

弟弟是原告,姜霜菊給他講道理:“要是按宅基地分,你現在住的宅基地還是老大的,你一點都分不到,你沒有房產的証據。”哥哥說再談不攏,願意把房產捐給希望工程。弟弟權衡再三,終於接受了調解。一提及此事,姜霜菊臉上就綻開笑容。

結合工作實際,她總結出“姜霜菊調解工作法”,即“類比分析法”“親情感化法”“降溫處理法”“善用民俗法”“權衡利弊法”等7種案件調處法,不僅有效化解了矛盾糾紛,更贏得了當事人的理解和信任。

一年經手600多件案子,不可能全部化干戈為玉帛,但姜霜菊的追求是案結事了,“斷案要摸准雙方當事人的動態,用真誠的耐心化解矛盾”。

從2004年起,贛榆法院受理的婚姻訴訟案件,都劃給姜霜菊。“每個家庭都會有矛盾,但不能輕易說離婚,就像不能一肚子疼就去開刀一樣。”姜霜菊說,然而,針對那些無法存續的婚姻,也不能生拉硬拽。

在姜霜菊兒子孫磊的記憶裡,自上幼兒園開始,別的同學上學、放學都是爸媽接送,孫磊卻是外公接送,當時他滿腹委屈。長大后,孫磊才改變對母親的看法。

據孫磊回憶,有一次,一個賣早點的婦女和他媽媽說,如果不是姜法官調解,她的家庭早就破裂了,如今兩人日子過得其樂融融。“時隔多年,當事人依然心存感激。自那以后,我突然明白媽媽為什麼要廢寢忘食地工作了。”

(據新華社南京5月14日電)

(責編:申亞欣、盛卉)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