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勞動話題:職業病這個“白傷”當納入安全考核

楊濤

2014年05月27日08:28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前不久,筆者到某企業的生產車間檢查安全生產,見到該車間安全操作規程較為完善,員工操作也很規范,但車間設備運行時產生有較多粉塵,車間卻沒有配套安裝相應的降塵設備,沒有制定防塵技術措施,員工也沒有佩帶防塵口罩。

  該車間負責人表示,隻要把設備檢修維護好,職工嚴格按照操作規程進行操作,就不會出什麼安全事故。當檢查組提出粉塵危害時,該負責人稱,企業考核車間的安全指標裡沒有職業病這個指標。

  長期以來,社會更關注和重視被稱為“紅傷”的安全事故,加強安全生產成了企業各級管理者的口頭禪,而不流血的“白傷”,即職業病和職業危害,以其隱匿性、遲發性的特點,易被輕視。部分企業職業危害防治意識不強。然而,“白傷”即職業病和職業危害,損害的群體更多、更廣,潛在的危害性更重,長期的破壞性更大。

  筆者多年從事安全生產檢查工作,深知部分企業制定的安全生產責任考核指標中,包含了死亡、重傷、輕傷等“紅傷”等考核指標,並不包含“白傷”。在職業危害防治責任落實上,企業法人與下屬生產單位和相關部門負責人簽訂的安全生產責任書中也沒有將職業危害防治責任納入責任書內容。在很多企業組織開展的安全檢查中,也未相應檢查職業危害防治工作。

  應該看到,《職業病防治法》頒布近11年來,企業比以往更加重視勞動安全,但隨著社會經濟發展理念、企業經營模式、勞動用工制度等因素變化,職業衛生狀況依然令人擔憂,職業危害依然是社會關注的話題。有統計顯示,我國有毒有害企業超過1600萬家,受到職業危害的人數超過2億,每年因職業病危害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達1000億元,因職業病造成的勞動力損失更是難以用金錢來估算。

  重視職業病危害防治凸現對生命的敬畏。職業病危害防治應該是一條完整的鏈條,一竿子插到底,這個底就是企業生產現場。職業病的出現關鍵是預防環節出了問題,而預防的主體責任是企業。將“白傷”納入企業安全考核指標體系,並將責任分解落實到企業各單位和部門負責人的頭上,可以使現場落實和監管更加有力。

  首先要解決企業管理者的思想意識,糾正“重發展輕健康,重效益輕投入,重治療輕預防,重‘紅傷’輕‘白傷’”的思想傾向,樹立“‘白傷’就是事故”的理念。採取定性指標與定量指標相結合方式,將“白傷”量化為職業病防治規劃與責任制情況、職業衛生培訓率、職業健康檢查率、職業病危害因素檢測率、職業病危害合同告知率、新發職業病病例數等控制指標,納入企業安全考核指標范疇。

  在企業法人與所屬單位和部門負責人簽訂的安全生產責任書中,要包含職業危害防治要求和考核指標,同布置,同檢查、同考核。

  企業工會組織也要強化對各部門、單位的職業病危害防治工作的監督,形成多部門職業病防治長效機制。此外,安監、職業衛生等政府部門要強化對企業的監督檢查。

  職業危害防治事關勞動者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遏制看不見的“白傷”之痛不僅需要社會的關注、政府的監管,也更需要企業切實樹立以人為本理念,長懷敬畏法律、敬畏生命之心,加強職業病防治,保障和呵護勞動者健康。

(責編:劉禹希(實習)、盛卉)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