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淮安市清浦區總工會在工資協商中提高職工三個福利

袁宏 畢正洲

2014年06月05日15:18  來源:中工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在上半年開展的企業工資集體協商中,淮安市清浦區總工會主席匡映柏在參加部分企業工資協商會議時強調,要通過本輪的工資協商,提高職工的政治福利、經濟福利和精神福利。

政治福利。改革開放之初,企業尤其是非公企業職工工資都是由老板一人說了算,職工有被雇打工的感覺。隨著改革的深入和勞動法律的不斷完善,企業工資集體協商在不同類型的企業全面推開。職工就本人的工資想法,通過本單位的工會組織選出的職工代表,同企業行政方進行平等協商,表達自己的合理訴求。這樣,職工通過工資協商這一平台,對自己合理訴求有了知情權、參與權和表達權,積極參與企業的民主管理,職工的政治地位有了較大的提高。

經濟福利。全區各類企業全面推行工資協商是在2008年。當初企業不簽勞動合同、拖欠工資、低於最低工資、不繳納社會保險(或少交)等問題較多。幾年來,經區總工會、人社局和經信貿(工商聯)等部門的合力、堅持不懈地推進企業工資集體協商,各類企業都能根據自身特點,依據企業的生產效率(利潤)、當地最低工資標准、當地消費價格指數等因素,積極開展工資集體協商。生產經營正常的規模以上企業的職工,在工資協商中每年工資增長在10-15%左右,五險一金、年休假、工齡工資、學歷工資、女工產假工資等都在工資協商范圍。一家電力設備安裝公司,因野外作業多,企業鼓勵個人 購車。在工資協商中,企業負責人表態,凡購車者,企業每年補助油費5000元,報銷手機費50-80元。這樣,職工通過工資協商,經濟收入有了很大提高。

精神福利。在企業工資協商中,雙方代表都 十分關心職工 精神生活。有的企業推出勞模、先進班組、個人、勞動競賽標兵或全體職工外出旅游(個別企業到國外)。有的企業在“三八”節、國慶、元旦等節日開展拔河、籃球、乒乓球、扑克牌、讀書演講等比賽。有的企業加大資金投入建好職工之家,讓職工在工閑之余有學習、活動的場所。還有的企業推出,在職工生日送一份蛋糕,同時還給雙方的父母同樣送出一份,表示衷心的祝福。這些都是通過工資集體協商,職工在精神方面得到極大的提高。

(責編:辛潔(實習)、曾偉)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