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杭州首批獲助外來工拿到大學文憑

2014年07月02日08:31  來源:中工網——《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杭州首批獲助外來工拿到大學文憑

報名異常火爆,名額一再增加,今年將再資助1000人

  接過自己的畢業証書,管蓉樂呵呵看了好幾遍,又仔仔細細疊好放進背包。今天,和管蓉一樣,受到杭州市總工會資助的首批39名外來務工人員,經過兩年半的學習、考試,拿到了大學文憑。

  “高中畢業后我考上了專科,但家裡條件不好,還有一個弟弟要上學。所以我放棄讀書,出來打工減輕家裡負擔。沒想到,還有機會和同齡人一樣拿大學文憑,挺高興的。”1990年出生的管蓉說,出來打工幾年,一直想找機會繼續讀書,前年得知杭州有這個政策,她馬上報了名。

  她口中的政策,指的是杭州市總工會“資助優秀外來務工人員上大學”活動。這是杭州市總工會從2012年啟動的實事工程,原計劃至2016年,用5年時間資助1000名(每年200名)上大學。但項目啟動以來,每年的報名都異常火爆。想讀書,成為許多在杭外來務工人員的心願,資助名額也一再調整。僅2013年,就有948名外來務工人員通過成人高考入學考試后就讀。2014年,資助名額增加到了1000人,企業管理、機電一體化、會計都是熱門專業。

  “白天上班、晚上讀書,非常辛苦。但他們都很珍惜這次讀書機會,從下沙、城北趕到市區上課,聽課也非常認真,令人感動。”市工人業余大學校長說,為了方便大家入學,接下來,學校將推出網絡遠程平台,將重點課程錄播后上網,今后大家利用電腦和手機,在家也能學習。

  今年,該活動新一輪招生已經開始了。和杭州用工單位簽訂勞動合同、已加入工會、繳納6個月及以上社保、年齡在18周歲至45周歲的外來務工人員,都可報名。

  除了對市級以上勞模全免學費之外,被錄取的就讀人員,符合以下資助標准也減免部分學費:區、縣(市)和市直系統勞模資助90%﹔杭州市、區兩級職業技能帶頭人、工會優秀工作者資助80%﹔其他外來務工人員資助70%。

  杭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市總工會主席鄭榮勝說,我們工會組織就是要關心關愛外來務工人員,努力提高他們的技能素質和文化素質,為他們通過誠實勞動實現自己的夢想創造條件。(通訊員傅一覽 張曉燕)

(責編:譚潔羽(實習)、盛卉)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