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工作研究:踐行群眾路線要善於把握職工情緒

2014年07月02日08:43  來源:中工網—《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當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在全國上下火熱進行。作為基層企業管理者,踐行黨的群眾路線,關鍵要把職工情緒作為第一信號,及時把握職工情緒。而職工情緒,就是職工所思、所盼、所憂、所急的思想脈搏和情感表達,也是我們把工作做實、做深、做細、做透的前提。因此,隻有知道職工需要什麼、支持什麼、反對什麼,才能談得上以人為本,才能激發職工的內在積極性和潛能,才能實現科學決策與和諧發展。

  把握職工情緒,要深入班組傾聽呼聲

  首先,要在“打成一片”上下功夫。與職工“零距離”,才能聽得清楚、聽得全面。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出深院”、“下班組”、到艱苦的地區、偏遠的班組和火熱的生產一線,與職工面對面講形勢,肩並肩保安全,手拉手嘮家常,心連心聽意見,與職工同吃同住同勞動,在密切聯系的氛圍中體察民情,在非常自然的環境裡傾聽呼聲。第二,要在“增加信任”上動腦筋。職工信任我們,才能打開“話匣子”,向我們敞開心扉。因此,我們說過的話要算數,答應解決的問題要盡快解決,承諾的事項一定要落實﹔必須高度重視職工的意見和建議,做到條條有落實,件件有回音﹔要讓職工切實感到說話有作用,提意見有效果,反映問題能解決,打心眼裡信任我們。第三,要在“形成制度”上做文章。既要經常化,堅持做到困難的時候要聽順利的時候也要聽,有空的時候要聽忙碌的時候也要聽,使聽意見形成習慣、形成自覺、形成風氣﹔又要制度化,堅持把聽取意見作為日常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而不是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規定動作”﹔堅持把聽取意見作為決策過程的一個必要程序,而不是可有可無的“虛假形式”。

  把握職工情緒,要敢於接受辛辣意見

  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向職工征求意見建議要真誠真心,與職工談心交流要做到不設主題、不做辯解,引導職工講真話、說實話,認真梳理職工反映的意見建議和問題﹔要有聞過則喜的胸懷,對不同意見、批評意見要更加重視,高看一眼,合理的意見立即採納,該解決的問題立即解決,對偏激的不合理的意見和建議也要做好解釋工作,絕不能敷衍了事﹔對待提意見的人不是反感而是感激,不能當面違心感謝,事后找人“算賬”,給人家“穿小鞋”。實踐証明,敢於讓職工講真話,勇於聽取批評意見,不僅是一名共產黨員的基本要求,更是了解實情、正確決策的需要。

  把握職工情緒,要善於總結分析職工意見。職工情緒,往往是職工對工作、學習、生活的一種直觀反映,是對客觀現實的外在表現,常常不那麼規范、雅致、順耳、好聽,不那麼有條理、有分寸、有格式、有章法,有時甚至以尖銳的、粗糙的、帶刺的、極端的形式和方式表現出來。作為管理者,我們不能隻做意見和建議的匯總者,不能僅僅滿足於反映群眾的一般情緒,而要堅持把調查與研究有機結合起來,及時收集和處理來自職工的各種信息,在去偽存真、去粗取精、由此及彼、由表及裡的分析總結中不斷准確把握職工的情緒。

  把握職工情緒,要特別注意關鍵時刻

  一要特別注意關鍵人的情緒。在我們身邊總有遭遇不幸的人、受到處分的人、患上重病的人、遇到突發情況的人……這些人都是情緒不穩定的人,心理脆弱的人,也是需要我們特別關愛的人。這就需要我們帶著親情做工作,千方百計為他們排憂解難,定期到家裡走訪慰問,及時和他們溝通交流,把組織的關懷和溫暖送到他們的“心坎上”,做他們的“貼心人”。二要特別注意關鍵時刻的情緒。分房的時候、分配工作的時候、評先的時候、定級的時候、算獎金的時候……這些時候都涉及職工切身利益,都是關鍵時刻。關鍵時刻職工的情緒如果把握不准不好,就容易“出亂子”,激化矛盾,把好事辦砸,把實事辦糟。這就要求我們越是在關鍵時刻,越要發揚民主,落實好公開制度,暢通信息反饋渠道,及時掌握職工的情緒,第一時間解開職工心裡的“疙瘩”,回答職工的“為什麼”,把問題和矛盾解決在萌芽狀態,營造和諧穩定的工作生活氛圍。

  把握職工情緒,要不斷強化人格魅力

  在大數據時代,在傳媒手段發達且日新月異的時代,在以人為核心且人們對感受尊重和對精神生活的追求日益強烈的年代,管理者特別是基層管理者的管理應更多依靠人格的魅力。在工作實踐中,首先,要尊重人。在與職工相處時,不能高高在上,盛氣凌人,對職工吆五喝六,頤指氣使,要和顏悅色,態度誠懇,平等待人,主動交流,耐心傾聽,這樣,職工才可能和我們交心交朋友。其次,要講誠信。我們說過的話要算數,答應解決的問題要盡快解決,承諾的事項一定要落實﹔要讓職工切實感到說話有作用,提意見有效果,反映問題能解決,打心眼裡信任我們。這樣,職工才能打開“話匣子”,向我們敞開心扉。再次,要有胸懷。自覺向襟懷坦蕩的先進典型學習,要從善如流,有聞過則喜的胸懷,對批評意見要更加重視,高看一眼,對待提意見的人不是反感而是感激。實踐証明,勇於聽取批評意見,不僅是我們了解實情、正確決策的需要,更是我們管理自信與人格魅力的表現。

(責編:譚潔羽(實習)、盛卉)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