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勞動法》立法大事記

2014年07月08日08:54  來源:中工網——《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1954年我國頒布第一部憲法后,黨和國家明確提出加強法制建設,健全各項法律。在此背景下,勞動部於1956年成立了《勞動法》起草小組,但由於歷史原因,第一次《勞動法》起草工作中途夭折。

■1978年12月13日,鄧小平同志在中央工作會議閉幕式講話中把《勞動法》列為“應該集中力量制定”的法律。

■1979年,原國家勞動總局會同全國總工會等有關部門著手第二次起草《勞動法》。《勞動法(草案)》於1983年7月經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通過,但未能經過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起草工作暫時中斷。

■1990年,第三次《勞動法》起草工作啟動,國務院成立了《勞動法》起草領導小組。由於國家經濟體制改革的市場取向尚不明確,《勞動法》立法原則難以確定,當時形成的草案未能提交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

■1992年,黨的十四大明確了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1993年6月,《勞動法》起草小組在全國大調研后,起草了《勞動法(草案)》第一稿。

■1994年1月7日,國務院第十四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勞動法(草案)》﹔1994年3月2日,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六次會議第一次審議《勞動法(草案)》。

■1994年7月5日,《勞動法(草案)》在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上以“121人贊成,1人反對,3人棄權,1人未按表決器”的結果順利通過。 (蘇后寧)

(責編:譚潔羽(實習)、盛卉)
相關專題
· 熱點專題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