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加強基層工會建設:夯實基礎,建會需“量質齊增”

2014年07月18日09:05  來源:中工網--《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夯實基礎,建會需“量質齊增”

加強基層工會建設,激發基層工會活力,可謂7月16日在京召開的全總十六屆四次主席團會議的焦點所在。而此次提交會議討論的《中華全國總工會關於新形勢下加強基層工會建設的意見(討論稿)》(以下簡稱《意見(討論稿)》),更使得新形勢下基層工會建設話題進一步升溫。

“基層工會直接聯系和服務職工群眾,是工會全部工作的基礎,是落實工會各項工作的組織者、推動者和實踐者。”這一共識已深植各級工會干部心中,但理念要轉換為有效實踐,卻任重道遠。

近年來,各級工會主動適應企業組織形式、職工隊伍結構和勞動關系的變化,大力創新基層工會建設,實現了工會覆蓋面的不斷擴大。但如果加以客觀的審視,基層工會建設依然存在不少問題,如工會組建與企業快速發展、組織形式多樣化的特點不相適應﹔工會會員發展和管理與職工隊伍迅速壯大、內部結構的深刻變化不相適應﹔工會組織體制、運行機制與基層工會工作創新發展的迫切需要不相適應﹔工會活動的內容方式與職工群眾多樣化的需求不相適應﹔工會干部隊伍建設與基層工會所承擔的工作職責不相適應,等等。

正是基於這樣的現實背景,今年以來,全總在進行全會大調研、綜合吸收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起草了《意見(討論稿)》。據悉,在提交此次會議討論之前,全總書記處召開會議專題聽取《意見(討論稿)》起草情況匯報並提出意見,進一步對《意見(討論稿)》作了修改完善。會上,與會代表對全總制定《意見(討論稿)》一致表示肯定和歡迎。可以想見,屆時《意見(討論稿)》通過后下發執行,必將對更好地發揮基層工會作用、激發基層工會活力產生積極而深刻的影響。

無論是全總書記處開展的加強基層工會建設問題調研,還是此次主席團會上與會代表的討論發言,一個共同的話題就是:要破解基層工會活力發揮不到位的難題,組織建設是基礎。

基層工會在哪裡?來自不同地區的工會主席,關注焦點也各不相同。

“工人主要在企業,勞動關系矛盾發生在企業,幫扶救助也多在企業完成。”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黃業斌認為,企業特別是非公企業工會是需要不斷夯實的基礎。據悉,廣東省基層工會數、涵蓋單位數、會員人數多年來在全國名列前茅,建會率已達89%,會員入會率91.5%.

不過,在河北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省總工會主席王增力看來,非公企業集中的開發區和工業園區、區域和行業、鄉鎮和街道、村和社區,以及“橋頭堡”縣級工會,都是基層工會建設必須更多給力的領域。

值得關注的是,各省(區、市)總工會主席在一如既往地注重擴大工會組織覆蓋面的同時,越來越強調“擴面與提質並重”。

“打牢基礎,必須壓出‘建會水分’。”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張大衛介紹,為搞清家底,從2013年起,河南開展了工會組織和會員情況大核查,對事實不存在的企業,投產開業5年、職工人數在25人以上未建會企業,以及有政治安排且多年拒不建會企業進行篩查,列出清單,挂牌督辦,一年就突破了11165家企業。

最大限度把包括農民工在內的廣大職工吸引到工會中來——這個傳統命題也被附加了更多內容,即完善會籍管理,使會員組織關系隨勞動關系流動,讓職工們走到哪裡都能感受到“我是工會會員”。

要做到這點,當下最急需的是擺脫“自拉自唱,自說自話”的老模式,尊重職工和會員主體地位,按照職工群眾的“生物鐘”安排工作,讓職工真正成為工會工作和工會活動的主角。

為此,四川“堅持開門辦會、民主辦會”,以創建職工之家活動為載體,推行了“會員評家”機制建設,依靠會員建家、評家、管家,並開展了基層工代會代表常任制試點和基層工會會務公開,直接激發了會員參與工會活動的動力。

實踐証明,基層工會干部隊伍建設直接決定基層工會作用發揮的效果。有著這一認識的各地工會,在推進基層工會主席由會員大會或會員代表大會依法民主選舉產生的同時,完善了社會化工會工作者的選聘、使用、履職、考核和退出等機制。如,北京推動實現專職工會社會工作者納入社區工作者序列,逐步拓寬工會社會工作者成長發展渠道﹔湖北實施了“百千萬”培訓計劃,全年培訓百名市縣級工會干部、千名機關企事業工會干部,各級工會培訓萬名基層工會干部﹔遼寧對企事業單位工會主席進行“雙述雙評”,請會員和上級工會對其工作情況進行評議,提升了基層工會組織的群眾化、民主化等。

據了解,全總明確了基層工會的建設標准:有依法選舉的工會主席,建設心系職工、善於維權、開拓進取的骨干隊伍﹔有獨立健全的組織機構﹔有服務職工的活動載體﹔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機制﹔有自主管理的工會經費﹔有會員滿意的工作績效。

從全國總工會到地方工會,越來越強的信號釋放出來——建立一批高效運轉、以職工滿意度為評判准則的基層工會,讓工會工作走向職工,融入職工。(鄭莉 張銳)

(責編:譚潔羽(實習)、盛卉)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