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基層工會如何增強凝聚力和吸引力

2014年07月29日08:46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劉君觀點

隨著社會民主化的推進和公民參與意識的高漲,不斷增強職工參與基層民主政治建設的能力,必須強化職工作為企業民主管理的主體地位,這是工會組織參與深化改革和服務職工的重要前提。

基層工會是各級黨政聯系職工的橋梁和紐帶,是工會履行職責和發揮作用的關鍵環節,也是社會各界理解和認同工會工作的重要窗口。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實現中國夢的時代背景下,改革工會組織體制、工作機制和活動方式,不斷增強基層工會對職工的凝聚力和吸引力,進一步擴大工會組織的公信力和影響力,是時代發展賦予新形勢下工會工作的首要任務。各級工會干部要真正成為職工信賴的“娘家人”,切實增強基層工會凝聚力和吸引力的現實路徑如下。

推進基層工會主席直選和工會干部社會化聘用

隨著社會民主化的推進和公民參與意識的高漲,不斷增強職工參與基層民主政治建設的能力,必須強化職工作為企業民主管理的主體地位,這是工會組織參與深化改革和服務職工的重要前提。要強化基層工會主席的代表性和民意基礎,必須穩妥地推進企業工會主席的民主選舉,實現工會主席對上級負責和服務職工的和諧統一。要完善企業職代會的管理流程和提升工作實效,促進職工民主管理和企業治理結構有機融合,這是增強基層工會凝聚力和吸引力的機制保障。

工會工作要圍繞實現體面勞動和促進職工全面發展,突出職工作為社會事務和工會改革的決策者,工會組織是職工集體意志的代表者和維護者,有效理順工會組織與各類職工的權利義務關系。要通過公開透明規范有序的基層工會主席直選工作,基層工會干部社會化職業化聘用手段,逐步拉近各類職工與企業工會的心理距離,工會組織重大事項要經過企業職代會審議通過,基層工會主席負責制與會務公開制度相結合,有效改變基層工會行政化、機關化的傾向,完善職工民主評議工會主席和會員評家等制度,規范企業依法任免工會主席制度的程序和辦法,使企業工會主席更好地表達和維護職工權益,不斷擴展工會主席依法履職的公信力和影響力。

建立服務職工首問負責制和接受職工監督制度

各級工會要“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彰顯活力,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時代要求,積極優化內部組織結構和人力資源有效配置,做到工作重心下沉、維權關口前移、彰顯管理績效。要建立工會服務職工項目的首問負責制,加大各類職工在企業工會主席選舉的集體話語權,加強鄉鎮、開發園區等中間層次系統工會建設,從經費分成、人員編制和工作精力上給予保障,充分發揮中間環節的橋頭堡和傳導器作用。要積極規范職代會流程和企業工會工作制度,不斷推動企業工會服務職工工作的效能化改革,明確企業工會主席和工會干部的職責范圍,考核企業工會解決職工生產生活難題的能力和水平。要強化廣大職工在企業民主管理中的主體地位,進一步會員在工會內部事務中的決定作用。企業工會主席要定期聽取職工對企業管理的意見,加大企業工會干部與各類職工聯系交流的頻率。上級工會要充分利用工會與政府聯席會議制度,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議案建議,各級勞動關系三方協商機制等制度,充分建立工會征集勞動保障政策的提案制度,完善工會事務和職工權益的法律顧問制度,解決基層工會工作落實到位“最后一公裡”問題,不斷改善各類職工對發展和諧勞動關系的滿意程度。

不斷提高基層工會服務職工和依法維權的能力

各級工會要積極順應市場經濟發展和職工的利益訴求,採取有效的組織引導方式和工作激勵手段,不斷激發基層工會干部提升整體效能和綜合素質。一方面,要科學定位基層工會的性質和職能,堅決克服和糾正基層工會脫離職工群眾的傾向,明確基層工會依法履行職責的資源和手段邊界,逐步改善工會干部的文化年齡和職業素質結構,不斷提高工會干部依法協調勞動關系的能力和水平,構建符合市場經濟發展要求的理論實踐創新體系,切實把廣大職工吸納到工會組織及其開展的活動中來﹔另一方面,要把發展和諧穩定勞動關系,有效維護職工權益作為一項系統工程,納入各級黨政主導的維護人民群眾利益機制,借助勞動保障政策和社會公共資源,打造升級版的服務各類職工的幫扶服務體系,努力實現工會幫扶服務和社會保障的有效銜接,使改革發展的成果更好更公平地惠及各類職工,尤其是新生代農民工、勞務派遣工及困難職工,不斷提高社會各界對工會地位作用和能力素質的認同。基層工會要掌握職工的思想動態和利益訴求,積極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新時期勞模精神,加強對職工的宣傳教育和思想引導工作,更好地滿足職工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要深化對勞動力市場和企業用工形式的研究,重點是對困難職工群體的幫扶服務和就業引導,幫助農民工、勞務派遣工在城鎮穩定就業,使各類職工真切地感受到工會的幫助和關懷,進一步增強工會對職工的凝聚力和感染力。

(責編:譚潔羽(實習)、盛卉)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