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民主管理

新時期企業民主管理之我見

中鐵電氣化局城鐵公司  徐春子

2014年08月07日10: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工會新聞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企業民主管理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涉及到企業工作的各個方面,是企業實現和諧穩定的重要前提。在當前企業轉型不斷深化的形勢下,圍繞改革發展和穩定的大局,用創新的精神探索國有企業民主管理工作的新方法、開辟新途徑,是新形勢和時代的必然要求,更是擺在各級工會組織面前的一項重要課題。

一、新時期做好企業民主管理工作的重要意義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加強社會組織民主機制建設,保障職工參與管理和監督的民主權利。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是和諧社會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在新的時代背景下,不斷完善和創新企業民主管理形式,在企業中建立起團結穩定的新型勞動關系,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是有利於構建和諧的勞動關系。在企業改革不斷深化的進程中,不可避免地會遇到各種矛盾,這種矛盾的積聚,如果在一定的條件下突然釋放出來,就會有很大的破壞作用。企業民主管理制度確定了職工的政治地位、賦予了職工一定的政治權利。職工的意願和要求可以通過民主管理的渠道向企業反映出來,從而使職工群眾與企業的勞動關系不斷得到協調,避免由於民主渠道不暢而帶來的嚴重后果,很好地體現和保障了職工作為國家主人翁和企業勞動主體的地位,增強了職工對企業的歸屬感、認同感和責任感。

二是有利於提升企業管理水平。民主管理是企業領導機制和管理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職代會、廠務公開、平等協商集體合同、職工民主議事會等形式,暢通了勞動者與企業的協商溝通渠道,是職工實現民主管理的主要形式。在現代企業制度下,實行企業民主管理,將職工參與、監督的機制融入企業管理的各個方面,有利於完善企業法人結構和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有企業領導方式,健全和完善企業決策、管理和監督機制,及時發現企業管理漏洞和不足,提高管理水平。

三是有利於推進基層民主政治建設。隨著形勢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職工的文化素質越來越高,民主意識和參政議政意識越來越強。企業民主管理的實現,必須要求職工有序參與、依法維權、和諧維權。積極引導廣大職工依法行使民主選舉權、民主決策權、民主管理權和民主監督權,有利於促進和維護企業內部的公平正義。

四是有利於創造經濟效益,推動企業持續發展。企業存在的最終目的是盈利,企業民主管理可以發動職工決策,可以集思廣益,不斷補充完善決策內容,最大限度地避免和減少重大決策和經營管理的失誤,為企業避免經濟損失甚至是直接增收創效。企業民主管理制度還可以充分調動廣大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使企業呈現出良性的循環狀態,使員工自發地把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聯系起來,以主人翁的姿態來對待工作,使企業時刻充滿活力,發展后勁十足。

五是有利於企業黨風廉政建設。風清氣正的內部環境是企業發展的必要條件,企業民主管理制度的建立,讓職工參與企業運行的關鍵環節,觸及企業管理的敏感區域,可以最大限度地發揮職工的監督權力,形成強有力的糾錯機制,促進企業依法經營和管理者的廉潔從業。

二、新形勢下企業民主管理存在的主要問題

眾多企業在基層民主政治建設的偉大實踐中,創造和發展了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職工民主管理制度和民主監督制度,為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廣大職工的民主權利,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但是,也不可否認,部分企業民主管理工作中還有很多不盡人意的地方。筆者就部分國有企業民主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談一下自己的淺見。

一是管理形式流於“唱老調”。隨著企業改革改制的不斷深入,民主管理的范圍不斷擴大,內容不斷拓展,需求不斷增多,而民主管理形式沒有與時俱進,對職工群眾來說只是“老調長談”、“滾動播放”,形成了“年年如此、事事如此”的印象,根本沒有吸引力,難以調動群眾積極性,嚴重制約了民主管理的效果。在新時期,如何及時准確地向公眾傳達信息?如何更快捷地幫助職工處理困難,如何准確把脈員工的思想動態?要解決這些問題,企業民主管理必須“老歌新唱”、與時俱進。

二是訴求渠道猶如“獨木橋”。現代企業用工形式的多元化已成定局,企業職工隊伍結構的巨大變化、員工素質的極大提高,對民主管理工作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但職工的民主訴求渠道卻還停留在原始狀態,有的基層單位甚至連意見箱都沒有設置,職工群眾有話無處說,與領導干部的溝通如過“獨木橋”,難上加難。員工的意見和建議長期積累,得不到及時有效的解決,導致許多員工對企業實行民主管理由不滿到失望,最后變得麻木,造成了員工的民主意識越來越淡薄。

三是基本制度變成“走過場”。在我國,職工代表大會制度是企業民主管理的基本制度,但是一些企業在體制的創新中忽視了這項傳統制度,使之流於形式。職代會成了“舉手會”、“一攬子會”,員工代表提案有去無回、變成了“無果花”,廠務公開“猶抱琵琶半遮面”。很多組織、領導沒有充分認識到職代會的重要意義,認為會開過就行了,至於怎麼開、什麼效果根本不關心,,職代會儼然成了最大的“形式會”。民主管理中最直接、最有效、影響力最大的一種方式如今面臨著巨大的挑戰,要提升民主管理質量,就必須堅決摒棄那些形式主義。

四是目標效果出現“兩張皮”。民主管理的制度再好,如果沒有落到實處也是形同虛設。一些企業在創新民主管理工作中,目標制定的如“光鮮亮麗”的待嫁新娘、過程也執行的轟轟烈烈,可結果卻成了“雞肋”,員工群眾沒有從中得到實惠,民主管理變成了”紙上談兵”。監督不力、監督缺位成為造成這種現象的最酷禍首,因此建立科學有效的監督機制,對於落實民主管理制度至關重要。

五是工會干部和職工代表成了“花架子”。當前,企業民主管理作用之所以發揮的不盡人意。就工會干部和職工代表而言,還存在素質低,缺乏參政議政主動性的問題。其一,部分工會干部“膽不壯”、“腰不直”,認為自己的“職位”比行政干部低一級,特別是基層單位的工會主席多數由工人兼任,沒有實際權力。其二,有的工會干部沒有充分認識到民主管理的重要性,得過且過,往往是“文件穿腸過、民主腦后拋”、“不給領導潑冷水、不給員工辦實事”,不能真正履行自己的職責。其三是有些職工代表根本不知道職代會到底行使哪些權力,民主管理包括哪些內容,民主管理工作究竟要追求什麼目標,在參與管理時要麼跟風隨大流,要麼沉默不敢言。

三、新時期開展企業民主管理工作的基本路徑

在當前企業轉型不斷深化的形勢下,圍繞改革發展和穩定的大局,用創新的精神探索國有企業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新方法、開辟新途徑,對於堅持工人階級的主人翁地位,保障和落實職工當家作主的民主權利,促進企業又好又快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筆者認為,應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是提高認識,營造民主管理濃厚氛圍。黨的十八大強調推進政治建設和政治體制改革,其中就包括完善基層民主制度,對於新形勢下進一步加強民主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抓好企業民主管理,關鍵在職工,前提是認識。其一,作為企業的管理者,要充分認識民主管理的重要意義。凡屬重要的決策,都必須充分發揚民主,廣泛聽取群眾的意見,特別是注意聽取不同的意見﹔其二,要為員工營造濃厚的民主管理氛圍,要充分利用板報、宣傳欄、內部網絡等多種形式,不斷增強領導干部和職工群眾的民主管理意識和法制意識,使職工認識到,參與企業管理是法律賦予工人階級的重要權力,是維護職工個人權益的重要手段,引導廣大職工積極參與企業的重大決策。

二是完善機制,保持民主管理工作的生機與活力。其一,要完善民主管理的組織機制。形成黨委統一領導、黨政共同負責、各職能部門齊抓共管、工會組織具體運作實施、職工群眾全員參與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各職能部門要根據職責范圍,按照具體要求,匯總情況,向職工進行報告,並積極解答職工提出的有關問題。其二,要加強民主管理的運作機制。著力做到與完成生產經營任務、提高企業效益相結合,與提高職工勞動技能、增強職工適應能力相結合,與創建企業文化、活躍職工業余文化生活相結合。其三,要健全民主管理的保障機制。要切實制定和完善本企業民主管理的實施細則,落實民主管理的崗位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要保障職工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及時處理解決民主管理工作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要將民主管理工作納入黨、政工作重要內容,做到同安排、同檢查、同考核。

三是堅持“兩會”形式,夯實民主管理基礎。其一,必須堅持和深化職工代表大會制度。實踐証明,職工代表(職工)大會制度是組織職工參加企業民主管理,實行民主監督,集中群眾智慧,依靠職工辦好企業的有效形式。企業要堅持每年至少召開一次高質量的職代會,做到改革方案等不經職代會審議通過的不執行﹔工資獎金分配方案、主要的規章制度不交職代會審議通過的不運作﹔涉及職工生活福利的重大事項不經職代會審議通過的不實施﹔中層以上干部不經民主評議合格的不聘任。對表決的形式也要進行改革,最好將原來的舉手表決改為票決制,讓職工代表真正行使當家作主的權利。有關議案要經職代審議通過后,要認真組織職工群眾參與實施,並在實踐過程中,針對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不斷完善和提高。其二,定期召開民主生活會。依據單位實際制定民主生活會召開時間,將職工關心的工資調整、合同簽定、獎金分配、勞動保護、職工住房分配等敏感問題拿到會上開展集中討論,並對企業相關運行狀況予以公布,接受職工監督。增強員工的歸屬感,提高組織的凝聚力。

四是善於創新,暢通民主管理渠道。其一,著力打造信息化溝通平台。要實現信息共享網絡化,及時把員工普遍關注的、特別關心的的問題進行公開,提高管理的透明度﹔要實現意見互動網絡化,建立相關配套設施,組織技術人員設計網絡言論互動程序,開設網絡意見箱、博客空間等,既確保了互動的時效性,又保証了員工的隱私性,提高了職工的參政議政積極性﹔還可以依托網絡開設民主講堂,設立專題報道、形勢教育,將相關會議精神發布在網上,便於員工掌握最新形勢,了解企業管理動向,提高民主管理效率。其二,制定合理化建議征集卡。定期向職工發放征集卡片,由專人負責收集整理,對於已落實的意見,要及時反饋、公布。其三,要設立獎勵制度。對於樂於參與企業民主管理,對企業民主管理工作有突出貢獻的員工,要定期評獎,給予精神和物資獎勵,擴大民主管理的影響面,激發員工參與民主管理的積極性 ,杜絕“要馬兒快點跑,又不給馬兒吃草”的現象。

五是提升素質,培養民主管理生力軍。企業民主管理搞得如何,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企業領導者、經營者的素質。具有較強群眾觀點和民主意識的企業領導,能充分調動和發揮廣大職工的積極性、創造性。提高工會干部和職工代表的素質要從以下幾個個方面入手,首先要建立科學民主的選人用人機制,把那些德才兼備、敢於負責、不計名利、熱心工會工作的同志,選拔到工會干部隊伍和職工代表隊伍中來。其次要強化培訓,要經常性地、有針對性地舉辦一些短期培訓班,系統地對工會干部進行業務培訓,教育工會干部樹立全心全意為職工服務的思想,真正把辦好企業的事情、反映群眾的意見和要求當作自己的責任和義務﹔對職工代表要進行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企業管理戰略、相關法律知識、思想修養等方面的教育,使之能履行好上傳下達的職責,切實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再次,要對工會干部和職工代表開展溝通技巧培訓,鼓勵他們走進基層、走進群眾,多方征求群眾的意見。

六是督促檢查,確保民主管理取得實效。其一,建立領導走訪制度。工會主席定期深入基層,開展走訪,與職工群眾面對面交流、心貼心互動,讓員工感受到組織的溫暖,領導可以聽到最真實的聲音,員工可以感受最直接的交流,有利於密切干群關系,推動民主管理工作﹔其二,要由工會、紀檢、人事部門組成巡視組,定期開展巡視督查活動。通過與群眾進行集體談話和單獨訪談,了解生產、經營、管理工作和黨風廉政建設情況,聽取員工的意見和建議,開展合理化建議征集和各種類型的問卷調查活動。

七是融入企業文化建設,推動和諧發展。企業文化是新形勢下企業在長期經營實踐中形成的全體職工共同的精神、觀念、風格、心理、習慣等的總和。現代企業文化比起傳統管理的命令、監督、懲罰的力量更徹底更有凝聚力、約束力和推動力也更有活力。實現職工民主管理與發展企業文化的有機結合就是進一步弘揚先進的管理理念和以人為本的思想。大力倡導民主科學的精神和法人治理、共同管理、協商共決、共謀發展的思想理念使職工民主管理成為企業文化建設的重要內涵和組成部分,促進職工隊伍和諧穩定。

(責編:劉雅萱(實習)、曾偉)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