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黃瑋:淘汰落后產能中要維護職工合法權益

2014年08月13日08:39  來源:中工網--《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陝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黃瑋提出

淘汰落后產能中要維護職工合法權益

  “在職工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時,工會一定要有旗幟鮮明的態度,有針對性地做好維權工作。最近我們應該特別關注的是在淘汰落后產能過程中受到影響的職工。”最近, 針對陝西省正在加緊實施的淘汰落后產能行動,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黃瑋明確要求各級工會在此過程中維護好職工的合法權益。

  淘汰落后產能是陝西近年來實施的經濟轉型升級重大舉措。據陝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財政廳6月發布的公告,今年該省工業行業將淘汰的落后產能,涉及鋼鐵、煉鋼、水泥、電解鋁、鐵合金、電石、印染等七大行業以及西安、咸陽、銅川、渭南、榆林、漢中、韓城等地的27戶企業,產能共計341.4萬噸、3700萬米(印染)。這必將對一批職工的權益產生直接影響。

  黃瑋說,淘汰落后產能是經濟轉型升級、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工會組織一方面要積極宣傳全面深化改革、化解產能過剩的意義和現實要求,做好職工的疏導、化解、溝通工作,維護好職工隊伍的穩定﹔另一方面要在淘汰落后產能的過程中維護好職工的合法權益。

  她要求,要積極推行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對因淘汰落后產能涉及的企業改制改革、重大決策及其他問題都必須經職代會討論通過,對職工合理合法的訴求,要積極向上反映,並督促有關部門予以解決﹔要開展多種形式的培訓和技術比武、技術練兵等活動,提升職工的技能素質和應對風險的能力﹔還要積極與政府有關部門協商,努力做好下崗職工和返鄉農民工的安置工作,為他們爭取更多的經濟利益,對其進行必要的思想引導,積極開辟新的就業途徑,幫助他們實現轉崗再就業。(記者毛濃曦)

(責編:譚潔羽(實習)、曾偉)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