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蔡曉明:工會要在深化改革中發揮作用

2014年08月14日08:33  來源:中工網——《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工會要在深化改革中發揮作用

  江西省委常委蔡曉明8月12日在江西省總常委(擴大)會議上提出,全省工會干部要進一步認清形勢、把握大局,堅定信心、真抓實干,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在推動全省深化改革、發展升級中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

  蔡曉明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工會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了明確要求。全省各級工會要將學習引向深入,要增強全局意識和政治意識,主動將工會工作放到黨和政府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謀劃、去把握,不斷增強做好新形勢下工會工作的責任感、緊迫感、使命感,努力把工會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資源優勢轉化為促進全省加快發展的重要力量。

  他說,全省各級工會組織要認真落實好涉及工會的各項改革任務,充分發揮工會在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作用,不斷鞏固和擴大全面深化改革的職工群眾基礎。新形勢下,職工的各種利益訴求相互交織,不同群體的利益也存在矛盾,對社會和諧穩定以及工會維權工作帶來了新的影響和要求。全省各級工會要完善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機制、工會與政府聯席會議制度,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把職工群眾的意願充分反映到改革政策制定、改革工作推進的全過程。要大力發展和諧勞動關系,繼續依法推動企業普遍開展工資集體協商,大力推進行業性工資集體協商工作。要積極主動承接政府轉移的服務職工群眾、解決職工群眾民生問題等方面的職能,穩妥推進職工服務中心建設,加快構建服務職工工作體系,提高服務職工的實效。

  蔡曉明指出,全省各級工會要把加強基層工會建設、增強基層工會活力作為事關工會工作全局的一項重要任務來抓,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財力投入到基層工會,為基層工會開展工作創造良好條件。各級黨委要切實加強和改善對工會工作的領導,把工會工作擺上更加重要的位置,積極支持工會依法按章獨立自主地開展工作,形成黨委領導、政府支持、各方配合、工會獨立自主運行的良好格局。要進一步完善黨委定期研究工會工作制度,及時研究工會工作的重大問題,更加有效地發揮工會在全局中的作用。要高度重視工會領導班子和工會干部隊伍建設,做好工會干部的教育培訓、選拔配備、使用交流工作。要努力把工會建設成為職工群眾信賴的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職工之家”。(記者趙翔)

(責編:譚潔羽(實習)、盛卉)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