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帶薪休假:搭乘旅游業改革便車的喜與憂

行寡悔

2014年08月26日11: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工會新聞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近日,國務院公布《關於促進旅游業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其中就帶薪年休假制度提出:強化全社會依法休假理念,將帶薪年休假制度落實情況納入各地政府議事日程,作為勞動監察和職工權益保障的重要內容,推動機關、企事業單位加快落實職工帶薪年休假制度。鼓勵職工結合個人需要和工作實際分段靈活安排帶薪年休假。高等學校可結合實際調整寒、暑假時間,中小學可按有關規定安排放春假,為職工落實帶薪年休假創造條件。

《意見》的公布在社會上立即引起巨大反響。有專家指出,這個《意見》基本明確了帶薪休假落實的路線圖,隨著推動力度的加大,有望逐步扭轉當前帶薪休假落實難的尷尬現狀,實現2020年基本落實帶薪休假的目標可期。同時也有媒體和網民指出,這是中國官方今年至少第四次強調落實帶薪休假。此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和7月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均提出“落實帶薪休假制度”﹔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今年1月份也曾明確表示,將推動落實職工帶薪休假制度。

官方屢次強調帶薪休假落實,其背景是年休假制度在一些企業中一直存在實施難的情況,帶薪休假的落實情況參差不齊,一些職工想休不敢休、想休不能休,無法利用帶薪休假的時間安排屬於自己的假期。

的確,長久以來,帶薪休假對很多人來說只是一張“空頭支票”。能夠讓帶薪休假政策落地的大都是政府機關、事業單位、大型國企外企等,而在許多小微企業,帶薪休假不過是寫在公司制度裡的一行字,想要落實,卻是難上加難。帶薪休假制度一直懸在空中,一方面是因為一些行業必須“馬不停蹄”地運行來滿足社會需要﹔另一方面,某些企業利用很低的底薪和相對高額的超時工資來誘導職工主動加班﹔而“一個蘿卜一個坑”的工作狀態和老板操控去留升降的壓力下,誰也不願意因為假期而丟掉工作。此外,執法監督和處罰力度的不足也是重要原因,雖然《勞動法》和《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對帶薪年休假有明確規定,還規定了相關處罰措施,但目前執法監督並不到位,處罰力度不夠,鮮有用人單位因不落實帶薪休假制度而受到處罰的案例。

問題多多,困難重重,要想真正落實帶薪休假制度,需要政府的重視、推動和監督。《關於促進旅游業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重提帶薪休假制度落實,既是政府企望改革旅游業、拉動經濟發展的結果,也是政府重視帶薪休假制度落實的結果,讓這一難題的解決搭上旅游業改革發展的便車,必然會促進帶薪休假不再僅僅“看上去很美”。

這一措施,也讓廣大職工群眾看到了政府決心解決這一難題的誠意、創新與希望。比如,《意見》中提出的“用學校調假促進帶薪休假”就頗有新意。很多職工實現不了甚至“自願”放棄帶薪休假,往往跟子女假期難協調有關系,孩子的假期都是固定的,除了寒暑假就是“五一”、“十一”這些“小長假”,如果職工都根據孩子的時間選擇休假,必然造成請假“扎堆”的情況,用人單位受不了,旅游業也吃不消,而擁擠勞累的旅行體驗也會讓職工群眾心煩意亂,對休假旅游失去興趣。如果各地學校調整放假時間,不同地區的學生分批休假,就能夠方便普通職工靈活休假,家長得到帶薪休假的機會就有了更大可能性。

當然,搭旅游業改革來促進帶新休假制度的落實,也讓人不免嗟嘆:帶薪休假本就是職工的合法權益,如今卻要在一份旅游相關文件裡加強,不知道其效力是否會打折?況且,職工的假期非全部用來旅游,對於那些遠離家鄉,在異地打拼的人來說,他們更傾向於把帶薪的假期用在陪伴家人或處理重要事務上面。比起“搴芳幽澗曲,取蔭喬鬆林”來,他們更願意暫時忘記工作的勞累,回故鄉去,見一見那平日裡隻在電話那頭的老人和孩子。

真正讓職工享受帶薪休假,要做的、能做的還有很多很多。 

(責編:王澤、曾偉)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