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移動“裁員”謎霧:遮遮掩掩不如積極回應

硯林

2014年08月28日08: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工會新聞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近日,一則“中移動計劃裁員30萬人”的消息傳得沸沸揚揚,多家財經類媒體推出深度報導,IT類和勞動就業類媒體也從各自專業角度進行解讀。

中移動是排在世界500強名單前100位的超大型央企,員共累計60余萬人,如果真的一次性裁員“30萬人”,幾乎接近員工的一半,那可真不是鬧著玩的。因此,在8月中旬中移動剛剛發布2014年中期業績公告之際,這則消息無疑會在業界和社會上掀起軒然大波。

人們甚至還從中移動的這一傳聞中聯想上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畢竟,中國電信業的三駕馬車,目前都處在大力發展4G新業務的關口,而且三家企業在用工模式上非常相似。中移動的大舉動,一定會攪動整個行業都隨之波動。

但至目前為止,這一消息僅僅隻能看成是一個“傳聞”,因為,一方面是“裁員”信息滿天飛,一方面是新華社記者求証后,中移動有關負責人回應說近期沒有大量裁員計劃,特別是沒有裁撤勞務工的安排,有關媒體的這則消息屬不實報道。顯然,這樣的回應缺乏力度。

那麼,傳說中的“30萬人大裁員”到底是咋回事呢?沒有更權威更詳細的說法,大量推測中移動“裁員”可能性、“裁員”方案的報道一時涌現,所有人都陷入了一團謎霧之中。尤其是對中移動的60萬職工來說,這團謎霧讓人何其惶恐!

深陷“裁員”迷霧的中移動可能感到兩難:不回應被動挨罵,回應了更是有理說不清。其實這是思路轉換的問題,企業追求盈利的同時,還兼具社會責任,更對自身的職工具有雇主責任。遇到“裁員”這種涉及企業運營的大事件,與其遮遮掩掩,不如積極回應,說清情況。

作為港交所和紐交所等多地上市的公司,中移動要向股東說清楚﹔作為工會組織健全的國有企業,根據《勞動法》,中移動要提前三十日向工會或者全體職工說明情況,聽取工會或者職工的意見﹔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出台《勞務派遣暫行規定》后,作為大量使用勞務派遣工的國資委下屬企業,也應該向勞動行政部門說清楚執行規定的具體做法﹔在眼下多家媒體關注和求証這則消息的時候,也要向媒體和圍觀者說清楚。

最起碼的是應該回應這則原始報道。仔細分析報道的文本就會發現實在漏洞百出。消息來源是一份真假難辨的“中國移動近期內部資料”,把中移動勞務派遣人員佔比為62%和總用工數約60萬這兩個數據,套用《勞務派遣暫行規定》的硬指標,做出“把這些勞務派遣工都裁掉,大約是30余萬人”的推論,然后報道就得出結論:在2015年底之前,中移動需要對近30萬勞務派遣工進行職位調整。最后媒體在標題中故意造成一種“裁員30萬人”的模糊語義,把“職位調整”故意往“裁員”上去曲解,引發了大量關注。

這則報道,不僅想象力豐富,也有點不厚道。

現在的情況是,輿論之聲沸沸揚揚,作為主角的中移動卻仍然遮遮掩掩,千呼萬喚不出來,既沒有擲地有聲的回應,似乎也打算繼續猶抱琵琶半遮面。說清情況真的那麼難嗎?

時代在變,當企業的舉動或社會上的傳聞甚至謠言涉及職工權益時,職工對知情權的訴求就會凸現。維護包括知情權在內的職工合法權益,是大型企業應有的責任與擔當。

有請中移動以向職工負責的態度出來認真地走兩步、說說話,不能讓這團謎霧再持續下去了,否則,就成了危害極大、人人痛恨的霧霾。

(責編:王澤、曾偉)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