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市餐飲行業部分企業簽工資專項集體合同(圖)

2014年09月02日08:53  來源:中工網——《勞動午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昨天下午,北京市總工會、北京市餐飲協會組織部分餐飲企業舉行了《北京市餐飲行業部分連鎖企業和特色美食街區工資協商專項集體合同》、《北京市餐飲行業部分連鎖企業和特色美食街區女職工權益保護專項集體合同》簽字儀式。這兩份合同將覆蓋本市22家餐飲連鎖企業、12個特色美食街區的569個企業,21701名員工。本報記者 周世杰 攝

  歷時半年協商、修改6次的《北京市餐飲行業部分連鎖企業和特色美食街區工資協商專項集體合同》正式出爐。昨天下午,本市餐飲行業部分企業職工方、企業方代表簽訂了此項合同。同時簽訂的還有《北京市餐飲行業部分連鎖企業和特色美食街區女職工權益保護專項集體合同》。這兩份合同將覆蓋本市22家餐飲連鎖企業、12個特色美食街區的569個企業,涉及職工21701名。

  合同對北京餐飲從業者最關心的問題給出答案:部分企業最低工資標准不低於每月2000元,且對具有餐飲行業職業特點的多個崗位最低工資標准進行了逐一規定。同時還對餐飲行業職工加班工資計算的基數、工資增長幅度、工齡工資標准、職工用餐和住宿標准、工資支付保障、職工勞動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繳納等與職工切身利益相關的條款進行了約定。

  此次簽訂的專項集體合同不僅為職工的切身利益提供了保障,同時還為企業量身定制了科學合理的工資增長機制與人才培養制度。比如約定企業職工工資水平應隨企業經濟效益的增減相應浮動,分別約定了盈利、效益持平或下降的情況下,企業職工工資的增長機制和漲幅額度﹔對獲得相應職業資格証書的職工,企業可參照相關標准給予獎勵,並讓職工參與到工會制定的“讀書、培訓、練兵、競賽、晉級”五位一體的技能提升機制當中。

  記者了解到,這兩份專項合同將為已簽訂集體合同確認書的企業開展二次協商工作提供基礎框架與最低標准,勞資雙方將根據這兩份專項合同制定的原則和標准,結合企業實際開展進一步協商,並簽訂本企業專項集體合同。而企業最終簽訂的集體合同,各項標准不能低於本次簽訂的兩份專項集體合同。

  第一批簽訂專項集體合同確認書的有便宜坊、和合谷、湘鄂情、眉州東坡等22家餐飲連鎖企業以及簋街、德勝餐飲美食街、方庄美食街、榮祥國際風情街等12個特色美食街區。下一步,北京市服務工會和北京市餐飲協會將繼續推動更多餐飲企業加入工資集體協商工作之中。

  近年來,北京市各級工會在建筑、建材、商貿、百貨、餐飲、旅游、影樓、保安、家政、護工、美容美發、印刷裝訂等43個行業開展了工資集體協商,取得了明顯效果。先后簽訂了保安服務行業的全市性工資專項協議﹔中關村科技園區海澱園工會代表園區軟件行業職工簽訂了中關村軟件行業工資集體協商專項集體合同﹔北京汽車零部件行業首次簽訂了工資集體協議。此外,海澱商業百貨業、西城區西單婚慶行業、懷柔區印刷行業、朝陽區民辦教育、海澱區民辦醫療行業也形成了一批有益經驗。特別是北京汽車零部件行業工會建立后,採取集中協商、二次確認、分別通過、屬地備案的方法,開展行業工資集體協商,分布在9個區縣的110余家企業簽訂工資協商專項協議,探索出了一條市級行業工資集體協商的新途徑。(記者 白瑩)

(責編:譚潔羽(實習)、曾偉)
相關專題
· 產業工會報道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