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如何直面代課教師的編制之痛

2014年09月12日14:47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今年的9月10日,是中國第30個教師節。由於教育部7月份發布新規,為群眾反映強烈的教師違規收受禮品禮金、接受吃請等問題劃出6條“紅線”,今年的教師節重回最朴素的祝福。然而,就在這一天,湖北孝感高中近160名教師,因為編制問題聚集學校門口,用靜坐的方式維權,過了一個異樣的教師節。

事件因為“編制”二字而起。編制,簡單的兩個字背后卻有著豐富的潛台詞:津貼、福利、獎金、發展和上升空間等等,不一而足。沒有編制的老師,即代課老師,說得通俗一點就是臨時工。代課老師這一群體是在教育資源嚴重匱乏和配置不均背景下特定的時代產物。代課教師在特殊時期擔起教育重任,為我國的教育事業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干著隻多不少的工作,擔著同樣的教書育人的責任,得到的只是微薄的基本工資和一點社會保險,其他的種種福利和發展機會對他們來說都是鏡中月水中花,僅僅只是看得見而已。

所以,當學校明明有編制空缺,卻不對本部門的教師身份進行評定,非要外招,眼看付出了多年的教學辛苦,其結果卻因為少了一個編制而即將被分流,這些本應該站在講台上授課的臨時工教師,以一種無奈的方式表達對合理權益的訴求。教師也是普通人,並非不食人間煙火,當應得的權益得不到兌現,怎樣要求空屋蓬戶、褐衣疏食的他們“三尺講台迎冬夏,一盒粉筆繪春秋”?生計無著,遑論奉獻。當教師,這個古今中外都受人尊重的職業,這個愛和知識的傳播者,時代的推動者,思想的承啟者,到校門口靜坐“鬧事”,我們不禁要問一句,該拿什麼支撐起代課教師的師道尊嚴?

首當其沖的是,教育部門要為代課教師提供“扶正”的機會。停止招聘代課教師,並對現存的代課教師進行“溫情操作”。在學校的編制限額內,拿出一定數量的名額,組織取得相關資格的代課教師參加轉正考試,考試合格的轉為編內人員,不合格的可以分流或調整工作崗位,轉為非教學人員。這樣,既給了代課教師一個合理的“說法”,又從側面激發工作熱情,提升了代課教師的教研能力。

其次,學校要提高代課教師的待遇。提供更多的物質待遇,改善他們的生活條件和工作條件。對他們的工作和生活給予關心,切切實實地幫助他們解決一些具體問題。給他們創造條件,提供一定的發展空間,調動工作積極性。同時,關心他們的所思所想,有問題及時溝通交流,不讓矛盾激化。

最后,社會應給與代課教師同等的尊重,倡導尊師重教之風。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不管是編內還是編外教師,都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都應得到社會的尊重。我國自古以來就有尊師重教的傳統,“為學莫重於尊師”、“疾學在於尊師”、“國將興,心貴師而重傅”,都強調了尊師重教對於社會發展和國家強盛的重要性。代課教師同樣是在三尺講台上默默無聞地耕耘,平凡而偉大。

代課教師同樣熱愛著教育事業,同樣有著“青絲堆雪、蠟炬成灰”的情懷,他們所要求的不過是剝離於編制之外的同等的待遇和尊重,這是他們應得的,也是國家和社會能夠也必須給與的。(行寡悔)

(責編:劉雅萱(實習)、曾偉)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