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反“四風”走入形式主義怪圈讓普通黨員職工深感無奈

2014年09月17日15:56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領域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取得了顯著成績,但部分單位在反“四風”過程中也陷入了形式主義怪圈。

前段時間,筆者走訪了幾家國企的一線班組,不少職工在訪談中反映,各單位正在轟轟烈烈搞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每名黨員、班組長,甚至普通職工,都被要求寫對照檢查材料,這給部分職工帶來不小的困擾。有的普通職工實在想不出自己官僚主義在哪裡,隻能勉為其難地編出一條“與其他職工不能打成一片”﹔有的黨員明明生活簡朴,卻不得不自揭享樂之風,最后“擠”出一條“以前都是走路上下班,現在開私家車上下班”﹔還有人檢討奢靡之風居然找出“看見別人生活好,心裡特別羨慕”這樣令人啼笑皆非的“問題”。

如果連羨慕別人生活好、開私家車上下班都成了“四風”,那麼改革開放幾十年又為了什麼呢?人民生活上台階,人民群眾得實惠豈不也是“四風”?從表面上看,這些荒唐事似乎只是部分單位錯誤擴大了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受眾范圍。但實際上,這是一種走形式的反形式主義,偏離群眾的所謂群眾路線,是本末倒置的假學、假信黨的群眾路線理論,從長遠來看,更是后患無窮。全黨上下開展反“四風”和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來,這項正本清源、發揚傳統的工作取得了巨大成效,職工群眾拍手稱快、口口相傳。但這些成效一怕反彈二怕摻假,搞“人人反四風”這種形式主義,本質上就是摻假。領導犯錯株連群眾,一人生病全家吃藥,把群眾幫忙搞活動變成了活動幫忙搞群眾,必然導致該改的不改,沒錯的瞎改,善政不行,錯律橫行,虛化重大積弊的反省改革,影響反“四風”的嚴肅性。

事實上,中央對基層反“四風”、普通黨員反“四風”早有明確的指導意見。習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上指出:要更加注重分類指導,針對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提出要求,找准需要解決的突出問題,明確具體任務和推進措施,不能大而化之,不能搞一刀切、一鍋煮。行業系統要發揮指導作用,執法監管部門和窗口單位、服務行業要突出服務群眾這個著力點。

簡單點說,一線職工黨員反“四風”,就是要有黨員的樣子,塑造黨員的形象,用自己的示范引領作用,真正搞好黨群關系。而能否將反“四風”落到實處,離不開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的方法論。你是一名普通工人黨員,是不是能苦事難事走在前列﹔你是一名普通城管黨員,是不是能堅持文明執法﹔你是一名企業家黨員,是不是能慷慨回報社會……反“四風”不能搞簡單化、一刀切,而要因人、因地制宜,真正讓每名黨員都參與進來,讓每名黨員都立得直、行得正,從而達到全黨上下風清氣正的目標。(王航)

(責編:劉雅萱(實習)、曾偉)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