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習近平在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大會上的講話

2015年04月29日08:18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在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上的講話

(2015年4月28日)

習近平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紀念全世界工人階級和勞動群眾的盛大節日——“五一”國際勞動節,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目的是弘揚勞模精神,弘揚勞動精神,弘揚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偉大品格。

首先,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全國各族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其他各階層勞動群眾,向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和公安民警,向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致以節日的祝賀!向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突出貢獻的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在這裡,我代表中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向全世界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致以誠摯的問候!

“五一”國際勞動節,是全世界勞動人民共同的節日。從恩格斯領導成立的第二國際明確將1890年5月1日定為第一個國際勞動節起,歷史車輪已走過125年。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通過紀念“五一”國際勞動節,啟發職工群眾覺悟,教育引導勞動群眾,團結帶領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奮斗。新中國成立后,我國工人階級成為國家的領導階級,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成為國家的主人,我們紀念“五一”國際勞動節具有了新的時代意義。

我們所處的時代是催人奮進的偉大時代,我們進行的事業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我們正在從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全體人民的共同事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根本上靠勞動、靠勞動者創造。因此,無論時代條件如何變化,我們始終都要崇尚勞動、尊重勞動者,始終重視發揮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主力軍作用。這就是我們今天紀念“五一”國際勞動節的重大意義。

同志們!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並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確立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理論指導和實踐指南。

歷史賦予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偉大而艱巨的使命,時代召喚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譜寫壯麗而嶄新的篇章。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一定要以國家主人翁姿態,積極投身經濟社會發展的火熱實踐,為共同創造我們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來作出新的貢獻。

——在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始終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匯聚強大正能量。勞動是人類的本質活動,勞動光榮、創造偉大是對人類文明進步規律的重要詮釋。“民生在勤,勤則不匱。”中華民族是勤於勞動、善於創造的民族。正是因為勞動創造,我們擁有了歷史的輝煌﹔也正是因為勞動創造,我們擁有了今天的成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大廈是靠一磚一瓦砌成的,人民的幸福是靠一點一滴創造得來的。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是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的楷模,他們以高度的主人翁責任感、卓越的勞動創造、忘我的拼搏奉獻,為全國各族人民樹立了學習的榜樣。“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生動詮釋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和強大精神力量。今天受到表彰的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就是我國億萬勞動人民的杰出代表。黨和人民感謝你們!全社會都要向你們學習!

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來自於偉大的人民。我們一定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大力宣傳勞動模范和其他典型的先進事跡,引導廣大人民群眾樹立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的理念,讓勞動光榮、創造偉大成為鏗鏘的時代強音,讓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蔚然成風。要教育孩子們從小熱愛勞動、熱愛創造,通過勞動和創造播種希望、收獲果實,也通過勞動和創造磨煉意志、提高自己。

我們的根扎在勞動人民之中。在我們社會主義國家,一切勞動,無論是體力勞動還是腦力勞動,都值得尊重和鼓勵﹔一切創造,無論是個人創造還是集體創造,也都值得尊重和鼓勵。全社會都要貫徹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重大方針,全社會都要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任何時候任何人都不能看不起普通勞動者,都不能貪圖不勞而獲的生活。

榮譽是繼續前行的動力。廣大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要珍惜榮譽、再接再厲,愛崗敬業、爭創一流,用工人階級的優秀品格、模范行動引導和鼓舞全體人民,再立新功、再創佳績。各級黨委、政府和工會組織要做好勞模管理服務工作,為他們干事創業創造環境和條件,更好發揮勞模的榜樣、示范、引領作用。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