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職業道德(停)

80后技能大師的汽車夢

——全國勞動模范呂義聰的成長故事

2015年11月17日09:15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盛剛繞著車頭把保險杠后面摸了個遍,也沒有找到檢驗員描述的問題。正一籌莫展,見呂義聰走了過來,便攔下他遞過檢驗報告書。車間太嘈雜,倆人湊近一問一答,沒等盛剛說幾句,呂義聰已蹲下,對照著報告書上的描述,一會兒就找到了瑕疵。

半個小時后,調試員周永燦又開著一輛車來到呂義聰的技能大師工作室門口,找他確認劃傷的駕駛室下罩是否需要更換。

工廠裡,拿不准的問題,大家習慣找“聰哥”。在10月30日的上午,記者見識到了大家向呂義聰“請教”的熱情:半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呂義聰漏接了七八個電話,大部分是找他解決技術難題的。

1983年出生的呂義聰,是吉利集團旗下的浙江金剛汽車有限公司總裝車間技術質量員,年紀輕輕,卻是汽車技師界的傳奇人物。他是全國勞動模范,還是2013年度全國最美職工。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勞模創新工作室”、“技能大師工作室”,已成為企業創新項目的孵化小基地,為企業創造經濟價值逾千萬元。

12年前,修車師傅種下了一個夢

呂義聰1米80的大個,白白淨淨,穿著一身橘紅色的工裝,笑起來有些腼腆,像個剛畢業的大學生。

和大多數上過大學的同齡人相比,呂義聰的經歷並不“簡單”。

2003年,父母雙亡、高中沒畢業的呂義聰從老家安徽滁州來到浙江台州投奔姑姑一家,姑父介紹他進了一家汽車修理廠,從此,呂義聰開始和汽車打交道。

進修理廠之前,呂義聰的目的很簡單:能養活自己和妹妹。

可一摸上汽車,呂義聰就跟著了魔似的,一天到晚都在搗鼓汽車。修理廠扔掉的廢舊零件,他收集起來,拆了裝、裝了卸,琢磨個十遍八遍都不嫌煩。

那時候,呂義聰心底有一個隱秘的願望,不好意思給別人說。10多年后,呂義聰告訴《工人日報》記者,“我每天搜集廢棄的零件,悄悄計算,什麼時候能用攢起來的零部件拼裝出一輛自己的車。”當時,處理一個問題能掙10元、20元,迷上汽車的呂義聰算過,10元20元地攢錢,“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買得起車”,他便把擁有汽車的夢想寄托在自己拼裝上了。

2004年初,一位親戚帶著呂義聰進了一次金剛汽車有限公司的工廠。在汽車廠干了近12年后,現在,呂義聰說起來第一次進汽車廠時的場景時,語氣還是提高了八度:“那會兒,工廠剛建好沒多久,寬敞明亮,流水線上一輛輛的汽車還發著漆光,我像是走進了一個寶庫,眼睛都不知道往哪兒看了。”

當時,修車師傅呂義聰就在心底種下了一個夢:成為專業的汽車工人。

“隻知道學,不知道要學到什麼程度、什麼時候”

修車師傅呂義聰成為專業汽車工人的夢想,沒過幾個月就實現了。

2004年5月,工廠招人。呂義聰去應聘,說他懂修車,不怕吃苦,對工資沒要求。他被錄取了,穿上了背后印著“吉利汽車”四個大字的藍色工裝,下班都舍不得換掉。

進廠初期,呂義聰在流水線上干過內飾線和最終裝配線兩個工段,裝過水箱、線束、機蓋鎖、散熱器面罩、加注制動液和防凍液。在流水線上干了一段時間后,知道了總裝分廠的調試工段是一個接觸面廣又能學到技術的地方,呂義聰又有了新的向往之地了。

2004年9月,調試工段缺人,呂義聰便申請調往,工廠同意先試用一段時間。

進了調試工段后,呂義聰才發現,以前自己在外面修理客車、貨車、小面包等“老爺車”學的技術根本不夠用。工廠裡轎車的許多新功能他從來沒有接觸過。本以為自己有修車經歷是個優勢,好幾次在遇到問題時都爭著說自己可以搞定,還急著提出自己的判定觀點。結果,他出了好多次洋相。

呂義聰暗暗下了決心:一定要掌握整車調試和排故本領。遇到的每一輛故障車,他都當作是鍛煉的機會。於是,不厭其煩地請教師傅、向同事學技能、把故障車拆散、把懷疑件換個遍、拖班加班研究問題、學看線路圖紙和整車電氣原理圖、上網搜索專業知識、啃專業書本、研究其他品牌汽車的新功能……這些成了呂義聰那幾年來來回回干的事情。

同齡人去網吧、逛街、聚餐的時候,呂義聰在琢磨汽車,夜裡一兩點下班是家常便飯。呂義聰說,他從來沒覺得累,和汽車打交道能給他帶來快樂,“隻知道學,也不知道要學到什麼程度、什麼時候”。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