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忠誠黨的事業 服務職工群眾【2】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

李玉賦

2016年01月06日09:47  來源:《求是》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二、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依法履職服務職工

當前,我國改革發展穩定正處在關鍵時期,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經濟關系和勞動關系發生深刻變化,工會工作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切實增強大局意識、使命意識、責任意識,抓住契機、振奮精神,積極作為、敢於作為。

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堅決貫徹黨的決策部署,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既要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搞好“公轉”,又要聚焦服務職工群眾搞好“自轉”,把接受黨的領導、團結服務職工群眾、依法依章程開展工作有機統一起來,堅決維護職工隊伍和工會組織團結統一,承擔起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

把握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的工運事業時代主題,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圍繞落實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十三五”規劃建議和實施創新驅動、“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建設等國家發展戰略,組織動員廣大職工牢固樹立和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積極投身以技術創新為重點的社會主義勞動競賽,廣泛開展工人先鋒號創建活動,踴躍參加職業技能大賽,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積極支持和參與結構性改革,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偉大勝利作出貢獻。

引導職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全社會營造“尊重勞動、尊重勞動者”的良好氛圍。深化職工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加強職業道德建設,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轉化為職工群眾生動活潑、特色鮮明、富有成效的實踐。廣泛開展“中國夢·勞動美”主題教育,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人階級偉大品格,保持和發展工人階級先進性。加強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把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打造健康向上的職工文化和企業文化。深入實施職工素質建設工程,培養更多大國工匠,打造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職工隊伍。

切實做好維權服務工作,推動構建中國特色和諧勞動關系。把竭誠為職工群眾服務作為工會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大工會幫扶力度,更加精准、更有實效地推動解決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最困難最憂慮最急迫的實際問題,把工作力量更多地投向一線職工、困難職工,為職工提供項目化、普惠性服務。聚焦職工勞動經濟權益,維護好職工勞動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安全衛生等切身利益,加強技能培訓和再就業培訓。構建以精准幫扶為重點的服務職工體系,促進實現體面勞動。以勞動合同、集體合同、職代會制度為重點加強維權機制建設,深入開展和諧勞動關系創建活動,充分發揮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制度和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機制的作用,積極參與協商民主建設,把勞動關系的建立、運行、監督、調處納入法治化軌道。創建工會網上工作平台,推動網上網下互動融合,實現服務對象全覆蓋、服務時間全天候。

把廣大職工特別是農民工最廣泛地組織起來,進一步夯實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個著力”的重要指示,健全基層工會組織,努力擴大工會組織對新產業新業態、新領域新階層的覆蓋面。廣泛開展“爭創模范職工之家、爭做職工信賴娘家人”活動,把加強基層工會建設各項工作落到實處。把服務農民工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最大限度地把農民工吸收到工會中來,叫響做實送溫暖、就業援助月等服務品牌,推動農民工市民化進程,實現農民工入會數量和服務質量雙提升,讓廣大農民工有更多獲得感。

三、銳意進取改革創新,夯實基礎增強活力

要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堅持問題導向,堅持職工需求導向,勇於責任擔當、勇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新,努力把工會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

堅持把黨的群眾路線作為工會工作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落實工會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改進作風、聯系基層、服務職工制度,到條件差、基礎薄弱的地方去了解實情、解決問題、推動工作,實現下基層聯系職工常態化、制度化,把深入基層服務職工成效作為干部考核的重要內容。通過多種方式聽取職工意見建議,做到職工群眾滿意的就堅持、不滿意的即行即改,服務得怎麼樣讓職工群眾來評判。

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工會干部隊伍。加強工會干部隊伍思想政治建設,把“三嚴三實”作為修身做人用權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創業的行為准則,以嚴和實的精神做好各項工作。按照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要求,認真落實黨組織的主體責任和紀檢組織的監督責任,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把黨規黨紀刻印在心上、落實到行動上,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持不懈糾正“四風”,踐行廉潔自律規范。堅持企業一線和鄉鎮(街道)工會鍛煉主渠道,加大干部培訓和實踐鍛煉力度,進一步提高工會干部的素質和能力。

不斷推進工會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加強對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和工人階級隊伍發展變化、勞動關系狀況、工會工作等基礎性前瞻性整體性問題的研究,認真分析研究制約工會工作創新發展的深層次問題,改革和改進工會機關機構設置、管理模式、運行機制、活動方式,探索創新城市工會工作,堅決克服和防止脫離職工群眾現象,實現眼睛向下、面向基層,工作重心和資源配置下沉,推動工會事業與時俱進、開拓創新。要以改革為動力推動工會工作全面創新,不斷增強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戰斗力,最廣泛地把職工群眾組織動員起來,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建功立業。

(作者為中華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