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忠誠黨的事業 服務職工群眾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

李玉賦

2016年01月06日09:47  來源:《求是》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高度重視,多次作出重要論述,為做好工會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重要論述,不斷開創工會工作新局面。

一、領會精神掌握要義,堅定信念明確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提出了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工會工作的原則方針和目標任務,內涵豐富、思想深刻,系統全面、博大精深,集中體現在以下十個方面。

切實保持和增強工會工作和工會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毫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全面把握“六個堅持”的基本要求和“三統一”的基本特征。政治性是群團組織的靈魂,是第一位的,包括工會在內的群團組織要始終把自己置於黨的領導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把保持和增強先進性作為重要著力點,組織動員廣大職工群眾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而共同奮斗﹔群眾性是群團組織的根本特點,開展工作和活動要以職工群眾為中心,讓職工群眾當主角。

堅持黨對工會的領導,始終保持工會工作的正確政治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就是要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根本問題上,工會干部必須頭腦十分清醒、立場十分堅定、行動十分堅決。

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根本方針貫徹到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以及黨的建設各方面,落實到黨和國家制定政策、推進工作全過程,體現到企業生產經營各環節。

牢牢把握我國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工會要牢牢抓住這個主題,把推動科學發展、實現穩中求進作為發揮作用的主戰場,把做好新形勢下職工群眾工作、調動職工群眾積極性和創造性作為中心任務,使中國夢真正同每個職工的個人理想和工作生活緊密結合起來,真正落實到實際行動之中。

崇尚勞動、尊重勞動者,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和勞動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勞模精神生動詮釋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和強大精神力量。要大力宣傳勞動模范和其他典型的先進事跡,引導廣大職工樹立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的理念。做好勞模管理服務工作,更好發揮勞模的榜樣、示范、引領作用。

注重發揮工會組織的作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工會是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工會工作是黨治國理政的一項經常性、基礎性工作。他還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重要組成部分,深刻反映了中國工會的性質和特點,是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的重要保証,要始終堅持這條道路,不斷拓展這條道路,努力使這條道路越走越寬廣。

把更好維護和發展職工群眾利益作為根本要求,構建和發展和諧勞動關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決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基本職責,幫助職工群眾通過正常途徑依法表達利益訴求,把黨和政府的關懷送到廣大勞動群眾心坎上,不斷贏得職工群眾的信賴和支持。要健全勞動關系協調機制,及時正確處理勞動關系矛盾糾紛,最大限度增加和諧因素、最大限度減少不和諧因素。

圍繞“三個著力”加強工會建設,增強工會吸引力凝聚力戰斗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基層工會離職工最近,聯系職工最直接,服務職工最具體,是工會工作的基礎和關鍵。要從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的高度出發,著力擴大覆蓋面、增強代表性,著力強化服務意識、提高維權能力,著力加強隊伍建設、提升保障水平。

增強自我革新的勇氣,順應時代要求推動工會改革創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群團組織要增強自我革新的勇氣,堅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層,改革和改進機關機構設置、管理模式、運行機制,堅持力量配備、服務資源向基層傾斜,創新群眾工作體制機制和方式方法。要與時俱進,自覺運用改革精神謀劃工會工作,推動工會工作再上新台階。

切實改進工作作風,提高能力素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把群眾路線作為工會工作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把工作重心放在最廣大普通職工身上,改進工作作風,破除衙門作風,堅決克服機關化、脫離職工群眾現象,讓職工群眾真正感受到工會是“職工之家”,工會干部是最可信賴的“娘家人”。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論斷,是對馬克思主義勞動學說和群眾學說的傳承與深化,是對黨的群眾工作理論和工運理論的豐富與發展,是指導工會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