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全国劳模杨秀娟:绽放德百的女人花

2014年04月15日08:17  来源: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师傅,你看看我这条项链还能不能接好?”顾客吴先生来到徳百大楼杨秀娟品牌工作室。全国劳动模范杨秀娟接过项链仔细端详,凭借着精湛的专业技能,她很快把首饰焊接完毕。随后,杨秀娟发现项链有些发暗,她便对项链做抛光处理,一条亮光闪闪的金项链又展现在吴先生面前。吴先生激动地说:“你真是手到病除的首饰专家啊!”这样的场景已成为杨秀娟品牌工作室日常工作的生动的缩影。

  杨秀娟出生在内蒙古小兴安岭一个四面环山的小镇上。“从小家中条件不好,每到放学,假期,就要自己想办法赚出自己的学费。那时卖过冰糕、卖过菜,当过放牛娃。夏天蚊子特多,在山上咬的都呆不住”杨秀娟这样感慨道。望着蓝天白云,当时的杨秀娟也无数次的想过,梦想着有一天能走出那几座大山。一次偶然的机会,杨秀娟投奔了德州的亲戚,在四处打工的几年中,领会了背井离乡,寄人篱下的感觉,直到1996年,来到了令人向往的德百,从进入德百的第一天,就被德百家庭式的温暖及丰厚的文化底蕴所吸引。杨秀娟经常这样说道:是德百为我提供了展示自我,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

  15年来,杨秀娟始终坚持学习行业的各种知识,如黄铂金的真假辨别,翡翠钻石的坚定以及难度较高的首饰焊接技术。说起首饰焊接,还要从杨秀娟刚上班不久的一次事件说起,有位顾客看中了一条100克的项链,但最终因为太长无法截短,使这笔交易流失了。这件事对杨秀娟的触动很大。从那时开始,杨秀娟动起了自己维修焊接首饰的心思,从最简单的打m钩开始,每天反复练习,时间久了,手也变粗糙了,每年冬天手上都有很多裂开的口子。

  从全国来讲,焊接首饰的师傅一版90%以上都是男士,所以有同事非常怀疑杨秀娟能否学成。就在学习的过程中,杨秀娟也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到工厂、车间了解首饰的制作工艺流程,还每周去一次济南,向一位南方师傅请教,但由于珠宝首饰有无数种类,熔点很难掌握,失败和挫折时常伴随着她。有一次,竟然把顾客的K金项链抛光时弄断了5、6节,自己也吓得满身是汗。期间杨秀娟也曾想过放弃,可是有的顾客的首饰实在国外购买的或者朋友送的,寓意非凡,因为一点小毛病就不能正常佩戴了,确实很可惜。一想起顾客失落的神情,杨秀娟决定坚持下去。从焊接到抛光一款仅有几克重的首饰就累的满身大汗,经过千余次反复的试验总结,如今的杨秀娟,可以根据顾客的需求信手拈来,依据熔接温度原理实现工艺焊接成型、用一根金针M钩就能把金链断口瞬间对接无缺、瞬间让你断开后搁置多年的首饰熠熠生辉完好如新……这些电视镜头的达人表演,可以在德州百货大楼首饰商场“杨秀娟品牌工作室”欣赏到,填补了首饰售后维修的空白。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是杨秀娟经常说的一句话。寒来暑往,她不但自己勤学苦练,勇于创新,敢于实践,把焊接首饰的绝活练就得精益求精,而且更加切身地投入到徳百集团“名师带高徒,携手创品牌”活动中去,把为徳百集团培养后备力量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使命。对她的徒弟,杨秀娟手把手地教,从“亮点”到“亮片”,她将自己的技能优势转换成群体的智慧。学为人师,行为人范,一个个优秀人才从工作室里走出来,成为独当一面的服务明星。徒弟贾宝路、王彩云、张桂香在谈到她时激动地说:“杨老师就是我们心中的'启明星',指引着我们前进。”“有难题,找杨姐”是首饰商场全体员工达成的共识。“在工作中无论遇到什么疑难杂症,只要让杨秀娟一过眼,凡事都手到病除。”在德州百货大楼首饰商场入口处,一间玻璃隔断打造的不到十平方米的空间,是“全国劳模”杨秀娟的天地。

(责编:王飞飞(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