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传统百货业遭电商围剿 商旅文联动谋解困之道

2014年05月09日09: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推动转型的“政府考题”

  如何适应市场的新态势、满足企业的新需求,都需要政府部门进一步思考、探索。

  传统百货业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转型发展的积极态势,对政府的自身改革和公共服务等提出了新的课题。

  业内人士建议,其一,应从战略上加强对新形势下传统商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制定,对商圈的功能、业态的布点等进行统筹考量,避免传统商业沦为“地产经济”,或形成一哄而上的同质化竞争;其二,进一步加强商圈连廊、停车位、无线网络等硬件设施以及社会诚信等“软环境”建设。其三,加快自身改革,及时为企业“松绑”。一些商场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商场重新装修的施工以及新商家的进驻开业,往往会涉及建设、卫生、食药监、质检等多部门的审批审核工作,“市场形势不等人,希望政府部门能进一步简化流程,加快审批”。

  “商旅文”联动这一创新思路的实践与深化,也有赖于政府部门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而实现“角色转变”,充分激发市场潜力。

  针对南京西路商圈的“商旅文”联动机制,上海尚道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曾做过调研,发现了其还存在三方面问题:其一,众多“商旅文”资源的整合与共享还缺少长效机制,各政府部门主要在各自范畴内进行开发建设,未形成体系和规模,资源的统筹开发与管理仍受到较大限制;其二,“商旅文”的推广传播缺少统一平台,导致商圈新特色在中心城区同质化发展的大背景下难以彰显,在新媒体应用方面也还存在欠缺,不利于区域“商旅文”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扩大;其三,在“商旅文”建设方面的投入来源还比较单一,规模还有待扩大,支持和推进“商旅文”发展专门性的政策法规以及相关的制度性保障还需要跟进。

  “面对传统商业所面临的新形势,我们政府部门能做些什么,确实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诸旖说,面对市场压力,企业自身比政府更加敏锐、更加主动,政府习惯采取的税收支持、资金补贴等措施,边际效益明显减弱。既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又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这是新形势对基层商务部门的重要考验。

  “希望以后政府能搭建固定平台,组织更多商家联动,进行主题性的包装和推广”、“希望能有专门的社会组织或企业承担商旅文联动的落实和运营”……南京西路商圈多家商场的负责人都对“商旅文”联动寄予期待。

  尚道管理咨询总经理夏柳伟建议,“商旅文”联动平台运作模式应由政府主导向企业主导转变,由政府组建由多部门参与的推进机制和机构,承担部门协调、政策资金和传播力量的扶持、项目活动评估决策等工作,并着力推动企业作为主体,在充分尊重市场化的前提下,将“商旅文”联动推向深入。

(责编:王飞飞(实习)、曾伟)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