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传统百货业遭电商围剿 商旅文联动谋解困之道

2014年05月09日09: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高大上”的百货商圈,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对上海南京西路商圈等进行采访了解到,电商的井喷、跨境购物的兴起、租金的走高、区域的分流等因素,使传统百货业增速明显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

  重重压力之下,实体商业转型的有利因素和有效思路也日渐清晰,O2O (线上到线下)、商旅文联动等各种新业态、新模式渐具雏形。而老牌商圈的“转身”,也对政府自身的改革提出了新命题。

中心城区“商业旗舰”减速

  近年来,上海中心城区商业增速明显趋缓,以货品陈列销售为主要经营形式的传统百货业正经受着巨大冲击。

  上海市静安区商务委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区实现商品销售总额1621.26亿元,同比增长5.26%,增幅较上一年下降4.75个百分点。从企业看,去年区内40余家商贸企业中,便利店实现销售同比增长7.8%,百货店增长0.1%,专业专卖店、购物中心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从月度表现看,去年商品销售总额呈逐渐走弱趋势,1至2月为全年最高增幅,达到19.6%,3月迅速回落至-3.1%,8月起增幅上下起伏,至12月同比跌至-8.7%。

  静安区的南京西路商业街全长1.8公里,从上世纪40年代起便成为上海重要的商业街。改革开放以来,区里通过土地批租、商业设施改造扩建、新建等多种形式不断拓展静安南京西路的商业设施,提高商业档次,形成久光百货、梅龙镇广场、中信泰富广场、恒隆广场、越洋广场等一批地标性建筑及高档的商业商务楼宇。目前,南京西路是上海国际品牌集聚最多的商圈,也是上海建设国际贸易中心的重要实体平台。

  但统计数据显示,南京西路商圈去年全年销售同比下降3.3%,商圈内的梅龙镇广场、伊势丹百货、中信泰富广场、金鹰国际购物中心等核心商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销售下降。

  梅龙镇广场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南京西路商业联合会副会长陆宏庆说,2000年起,商场销售额每年有20%至30%的增长,但2006年起就回落到10%以内;至2012年增幅回落至2%,去年则下降了15%,今年春节大降20%。他认为,2014年是个很大的挑战。

  一项来自黄浦区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至10月,南京东路、淮海中路这两条商业街市属、区属百货业态销售收入同比下降4.7%。

  不少商场人气已明显下降。金鹰国际购物中心一个知名女装专柜的销售人员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原来一个月能做35万元左右销售额,现在下降到25万元左右,主要靠V IP客户维持销量。在销量下降的同时,客源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位销售人员说,2012年外地顾客和本地顾客的比例大概3:7,现在则是6:4,本地顾客成为主流。

传统百货业面临四大分流

  老牌商圈传统百货业出现销售放缓甚至负增长的背后,是多方面因素对传统业态商业形成的明显压力。

  《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解到,老牌商圈传统百货业正面临四股分流压力。

  一是电商的分流。南京西路商圈主要定位于奢侈品、国际品牌、国内一线品牌等高端消费,受电商的影响要少于普通百货、大卖场,但其中一些购物中心的服装鞋帽、化妆品等商品销售被电商分流在所难免。

  静安区商业联合会秘书长李尚华说,每年“6·18”、“11·11”、“12·12”等几次电商营销盛宴,都会大大触动主流商业的神经,实体零售市场份额被明显瓜分。

  二是境外购物的分流。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机构财富品质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人奢侈品消费总额达1020亿美元,其中本土消费280亿美元,增幅为3%;境外消费则进一步增强,达740亿美元。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上海自贸区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跨境通”的运行,也对一些高端品牌柜台销售产生明显影响。

  三是同质化竞争区域的分流。一年多来,上海多个商圈进入新一轮开店高峰,月星环球港、K 11、连卡佛、环贸iapm、国金中心等大型购物中心接连开业,业态布局相似,LV等一些奢侈品牌在各商圈基本都有布局,对一些老牌商圈构成直接竞争。

  高端商业项目的扎堆入市正使城市商业呈现“泛中心化”态势。比如,戴德梁行统计数据显示,从2000年至2013年上半年,上海零售地产的累计供应量为1091 .2万平方米,但2013年下半年的供应量,就接近上海此前13年半累计供应量的四分之一,多个商圈迎来“集中开店”高峰。

  静安区商业联合会秘书长李尚华分析,这些商业设施的业态布局和入驻品牌高度相似,基本布局就是一楼珠宝、化妆品、鞋类,二三楼女装,四五楼男装,五楼以上餐饮、影视、娱乐设施等,同质化竞争在所难免。

  四是区域外购买力的分流。比如,长三角二三线城市商业近年来不断升级,将一部分中高端购物需求留在了当地。陆宏庆说,以前每到周末,从浙江、江苏两地来梅龙镇广场购物的顾客可占到两三成。在商场奢侈品柜台杰尼亚,曾有浙江顾客一次要买12套西装,杰尼亚为此不得不在全上海调货,“现在,来自江浙的客源已经锐减,甚至几乎难以见到了”。

  销售走低的同时,商铺租金却连年维持高位上涨。高纬环球发布的去年四季度上海零售市场报告显示,南京西路商圈租金达到每平方米每月2350元,同比上涨7.3%。租金每年刚性上涨,使商户经营压力不断增大,也让餐饮、休闲等配套业态的经营户盈利空间持续被压缩。

(责编:王飞飞(实习)、曾伟)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