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技神”蓋軍銜的出彩人生

2014年02月21日09:31  來源:中工網--《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技神”蓋軍銜的出彩人生

中工網記者 吳鐸思

  “2012年的廈門市職工春晚揭幕選拔晚會上,3次赴南極的廈工集團的蓋軍銜,就出現在我們的演播室現場。老蓋,今晚,您還來嗎?來和我們共度廈門職工的春晚?”1月12日,“特區建設者之春——2014廈門職工春晚”舉行。情景劇《老蓋,請聽我說》再現了全國勞模蓋軍銜一件件感人肺腑的事跡,讓在場不少觀眾流下熱淚。

  然而,老蓋卻再不能來了。這位58歲的廈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高級技師和高級工程師,在去年4月25日,安靜地離開了這個世界。

  蒙眼拆裝機械聽音辨別故障

  在廈工,蓋軍銜曾被工友稱作“技神”。每次遇到難解的技術故障,大家首先想到的是“趕緊找蓋神仙”。

  但很多人並不知道,1975年,20歲的蓋軍銜進入廈工成為一名學徒,同一批進廠的工人裡,他的文化水平最低,僅僅小學畢業。

  蓋軍銜不滿足於“遞扳手”的角色,工友們都下班了,車間裡屬於蓋軍銜的那盞燈總是亮到深夜。他找來舊部件拆了裝、裝了拆,反復研究每一道工藝,每一張圖紙﹔幾年下來,練就了一身蒙著眼睛也能拆裝機械、隻聽聲音就能辨別故障的本領。

  有一回,蓋軍銜人在巴西,接到中東的一位客戶的電話。客戶的裝載機出了故障,向蓋軍銜求助,他一時無法過去,就請客戶把手機放在啟動的裝載機旁邊。蓋軍銜悉心辨析遠隔大洋傳來的聲響,找出故障產生的地方和原因,經過他技術指導,故障順利排除。

  對遍布全國乃至全球的經銷商和用戶們來說,老蓋就是一部裝載機的活字典,不管什麼疑難雜症,隻要老蓋出馬總能手到病除。

  1990年,國內引進一項美國裝載機技術,廈工作為全國工程機械重點骨干企業承擔了整機裝配任務。在最后的驗收認証中,樣機發生故障,美國專家正要判定不予通過,蓋軍銜憑借自己的經驗和技術積累,大膽提出問題出在進口配件而不在裝配過程。經過仔細檢查,終於証實是進口的連接軸上擋圈漏裝導致故障,美國專家由衷地對這位中國機械師豎起了大拇指。

  從裝配工到工段長,從調度員到質管員,從車間副主任到售后工程師,隻有小學文化的蓋軍銜,成為高級技師和高級工程師“雙高”人才。他為各類裝載機的生產制造解決了近百項技術難題,為廈工創造的價值難以計數,一項經他精心改進的裝載機電路設計,每年便能節約成本數百萬元。

  在2012年第十一屆高技能人才表彰大會上,蓋軍銜摘取“中華技能大獎”——這是中國產業工人的最高榮譽。

(責編:曾偉、段欣毅)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