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這些年我們一起崇拜過的勞模

2014年04月30日13:21  來源:新華時政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核心提示:回首新中國成立六十余年的歷史,一批又一批的勞動模范在不同時期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他們身上愛崗敬業、無私奉獻、艱苦奮斗、勇於創新的優秀品質和時代精神,影響了幾代人的人生追求。王進喜、時傳祥、孟泰、李素麗、申紀蘭……這些耳熟能詳的名字回響至今,讓“勞動光榮”、“勞動萬歲”永遠成為時代強音。

  

   孟泰:工業戰線的老英雄

   孟泰,遼寧省鞍鋼煉鐵廠工人,曾任該廠副廠長。他於1950年、1956年、1959年多次被評為全國勞動模范,曾多次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接見。“孟泰精神”在鞍鋼產生了深遠影響。“高爐衛士”、勞動英雄,這是孟泰留給世人最鮮明的形象。>>>詳細

  

   時傳祥:“寧願一人臟,換來萬人淨”的掏糞工人

   時傳祥,北京市崇文區清潔隊工人。他以“一人臟換來萬人淨”,贏得了人們的普遍尊敬,並因此榮獲“全國勞動模范”等光榮稱號。他用一顆朴實的心記住了一個通俗的道理:掏糞也是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一部分。他把掏糞當成十分光榮的勞動,以苦為樂,不分分內分外。時傳祥1975年病逝,終年60歲。去世之前他還反復叮囑,讓兒子繼承父志,也當一名稱職的環衛工人。

  

   王進喜:“鐵人”耀中華

   王進喜,石油會戰初期被譽為“鐵人”,是大慶人的杰出代表,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戰士。他率領1205鑽井隊艱苦創業,打出了大慶第一口油井,並創造了年進尺10萬米的世界鑽井紀錄,展現了大慶石油工人的氣概,為我國石油工業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成為中國工業戰線的一面旗幟。他留下的“鐵人精神”、“大慶精神”,成為我國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寶貴財富。>>>詳細

(責編:申亞欣、盛卉)
相關專題
· 熱點專題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