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張廣仁:用生命辦好鄉鎮衛生院

2014年05月12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他愛“折騰”,把兩個瀕臨“破產”的鄉鎮衛生院打造成鄉鎮醫療“領頭雁”,而自己還住在衛生院后面“古董”般的小兩居裡﹔他很細心,用聽診器般的耳朵傾聽病患需求,卻從沒想過為自己做一次全身檢查﹔他不求官,先后放棄了5次升遷機會﹔他離開人世,上千名臨汝鎮的父老鄉親含著淚為他送行。他就是汝州市臨汝鎮衛生院原院長、黨支部原書記張廣仁。他用生命証明了:隻要心中裝著病人,帶著聽診器傾聽患者的心聲,鄉鎮衛生院就一定能辦好!

  小醫院也有大提升

  “讓鄉親們嫌棄咋會來醫院看病”

  走進臨汝鎮衛生院,你很難把它和一個鄉鎮衛生院聯系在一起。粉刷一新的門診樓、檢驗樓、病房樓很氣派,院裡的大功率發電機組更是讓人眼前一亮。“3年前的醫院和現在比可是天壤之別!”副院長仝志全很感慨。

  2011年的冬天,對於臨汝鎮衛生院的全體醫護人員來說,比往年更加寒冷。沒有暖氣,最少一天僅收治兩名病患﹔營業額每天幾百元,內科就走了4名主治醫師﹔在當年全市衛生院和防保站綜合評比中,負債已破400萬元大關的臨汝鎮衛生院位列倒數。也就是這個冬天,離開兩年,已經在楊樓鎮衛生院干得有模有樣的張廣仁回來了。

  “連我們都嫌棄這條件,鄉親們咋會來看病。我回來第一件事就是要把暖供起來!”在歸來后的第一次全體會上,張廣仁很堅定。“想法是好,可是錢從何來?”“不會搞集資吧,我可不出。”一陣陣竊竊私語飄進張廣仁的耳朵裡。第二天,張廣仁拿走了家裡多年積蓄的5萬元錢,又從親戚朋友處籌集了30多萬元,開始籌備安裝鍋爐。不到一個月,醫院的暖氣熱了,人心也熱了。隨后,在2012年春節前,改造后的門診樓、病房樓投入使用,一下子就收治了60多位住院病人。在盛夏到來之前,又購置了80台新空調。

  病人多了,醫院的效益有起色了,張廣仁又開始“折騰”了。2012年5月,汝州市鄉鎮衛生院中的第一台螺旋CT落戶臨汝鎮,之前連想都不敢想的腦出血病人也敢收治了。

  醫院條件大踏步前進,張廣仁和愛人十幾年來卻還一直住在醫院后院的老房子裡,屋裡擺滿了一個個“古董”家電、家具。

  小細節蘊含大關懷

  “帶上聽診器傾聽患者的心聲”

  “一切為了病人,一切圍繞病人!”張廣仁的口頭禪每個同事都聽過無數遍。在楊樓鎮衛生院做院長時,看到病人被家屬抬著上樓的場景,張廣仁萌生了建電梯的想法。面對眾多反對的聲音,張廣仁沒有退卻,“咱衛生院的立院之本就是為病人著想,如果病人是你親屬,每天由你背著上下樓你願意嗎?”在耐心的勸說下,大家一致通過了安裝電梯的決議。

  為了給病人便捷、舒心的就醫環境,心細的張廣仁養成了每天定時去各個分區“踩點”的習慣,哪怕是休息日、節假日也一樣堅持。冬天,病人做心電圖用的電極水太涼,他注意到后立即購買了加溫器。病房樓有三級台階,病人通行不便,他將其改為無障礙通行的緩坡。老人就醫不便,他又囑咐人購買了輪椅……“帶上聽診器傾聽患者的心聲。”張廣仁常常這樣要求員工。

  心細如發卻唯獨忽視了自己。醫院整體水平提高了,張廣仁卻從來沒有做過一次全身體檢。“以前院長帶著我們干活兒時,熬得晚了,他總說胃疼,大把大把的吃胃藥,現在看,如果早檢查早就能查出心臟的隱患了。”職工顏定國邊說邊抹淚。

(責編:王飛飛(實習)、盛卉)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