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企業向下“放權” 職工向上“立業”

福州電信工會推動“劃小承包”實現企業與職工雙贏

2015年11月03日09:02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省、市公司工會領導看望慰問“小CEO”

雨中搶修

整裝出發

“小CEO”黃建榕指導班組員工

“小CEO”林靖向客戶介紹新業務

“劃小承包”名曰劃“小”,實則是中國電信市場化的“大”變革。將基層經營單元承包給員工,人、錢、權下放,一線職工的身份由“雇員”轉變為“CEO”,這是不少包括福州電信在內的中國電信人正在經歷的改變。“改變企業發展模式、管理方式和組織架構,讓最貼近客戶的一線職工來決定企業資源的分配。”中國電信福州分公司工會負責人表示,對於福州電信而言,這是企業與職工攜手共進,進行的一場自下而上“大手術”,也是引入市場化方式配置企業內部資源助力企業發展、造福一線職工的“破冰之舉”。

據了解,目前中國電信福州分公司市場前端的承包率已超過80%,職工“小CEO”競標選拔率達70%。看似簡單的兩個數字,卻給基層帶來了巨大變化。目前福州電信已經全部完成網格承包,由93位從職工中產生的“小CEO”進行劃塊承包、無縫對接。在“劃小承包”的改革路上,福州電信工會努力激發“小CEO”們的內生力,集結深化改革的凝聚力,強化持續發展的推動力,凝聚和諧穩定的向心力,推動企業規模發展再上新台階。2014年以來,該公司分支局總體業務發展量均位居全省前列。

“改革進程中,如何實現企業與職工利益的雙贏?”“小CEO們的積極性如何調動?”“長期居於高位的管理者、指揮者又將如何轉變角色?”帶著這些疑問,筆者走進中國電信福州分公司工會尋找答案。

(責編:王婉瑩、秦華)
相關專題
· 產業工會報道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