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最新消息

“攻坚”沃尔玛,工会力量绚丽绽放

——记中国工会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的探索与创新

2013年10月09日20:4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有的新闻,虽已成为历史,却依然不时闪现于人们的记忆中。

  发生于2006年7月29日凌晨的沃尔玛晋江店建会事件,便是这样的新闻。

  6年之后的今天,当事人对事件的前后细节,记忆犹新。

  6年之后的今天,回味那个盛夏之夜的巨变,更觉隽永。

  因为,这场攻坚战,中国工会不仅展现了坚定的立场,更展现了充满韧性的工作技巧,以及高超的群众发动能力。

  因为,这场攻坚战,标志着中国工会建会思路和方式的突破——把职工作为建会主体,启发职工依法组建和参加工会,跳出“雇主不同意就建不了工会”的怪圈。

  这是中国工会力量的一次绚丽绽放,更是富有中国特色的“组织起来”的一次经典展示。

  以“员工战略”为基点造就的“晋江突破”, 终结了沃尔玛40多年不建工会的历史

  在中国工会80多年的发展史上,2006年无疑是值得书写的一年。

  这一年的7月29日,零时40分。苍茫夜色中,25名身着沃尔玛工装的年轻人走进福建省泉州市总工会的会议室,在一张大圆桌旁坐定。

  此后两个小时中,这些来自沃尔玛福建晋江店的员工,按照中国工会章程,选举产生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选举了工会主席、副主席和经审委员会主任。

  这个看似平静的夜晚,就是媒体所称的“中国工会的不眠之夜”——中国工会实现了攻坚沃尔玛建会的“晋江突破”。

  位居世界500强之首的沃尔玛,与其出色的经营业绩同等著名的,是其对工会的强硬抵制。尽管在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开了6500家分店,雇员多达160万人,这个被外媒称为“工会之敌”的零售业巨头从未建过工会。

  沃尔玛1991年完成的“劳资关系与你”内部报告,申明了“沃尔玛哲学”:“沃尔玛反对员工加入工会。任何以为公司在加入工会问题上态度中立的提法都是不正确的。”

  1996年登陆中国以来,沃尔玛一直坚持这一“哲学”:深圳市总工会主席上门,沃尔玛中国总部避而不见;南京市总工会要求建会,沃尔玛连拒26次;为抗拒建会,沃尔玛甚至放弃进驻上海……

(责编:陈稚瑶(实习)、申亚欣)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