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舌尖上的都市” 中國頂級小吃之都大排名

2013年04月11日08:36  來源:中工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哪座城市的小吃,國內外知名度最高?哪座城市的小吃,最有特色?近日,一份“中國頂級小吃之都排名”在微博上火了,排名前三位的城市依次為台北、成都、西安。“中國頂級小吃之都排名”上榜城市依次為台北、成都、西安、重慶、香港、廣州、武漢、長沙、北京、上海、天津、廈門、南京、哈爾濱和開封。

決定“排名”的因素包括以下幾方面:該城市小吃的國內知名度、國內覆蓋率、海外知名度、海外覆蓋率、服務環境、外地人適應度、外埠擴張及市場化等。

1.中國台灣美食

台灣小吃,是一系列台灣的特殊街頭食物的總稱,也是台灣在地文化的最佳代表之一。

要對台灣小吃下一個准確性的定義並不是那麼容易,或許可以嘗試做以下區分:狹義而言,僅指發源於台灣的小吃,如:珍珠奶茶﹔而由於小吃的變化性極高,易於隨地域、時間有突破性的發展,因此廣義的來說,亦可以包括那些於台灣興盛、創新,而於台灣隨處可見甚至發揚光大的庶民美食,如:生煎包、蚵仔煎、爌肉飯、肉粽、擔仔面、起司馬鈴薯、鹵肉飯、碳烤雞排、蜜汁燒烤等﹔至於最廣義的定義,甚至可以包括任何在台灣十分普及的小吃,像是台灣蔥油餅、臭豆腐、豬血糕等。

台灣小吃由於其獨有的飲食文化,形成了特有的小吃夜市,比較出名的有:逢甲夜市、士林夜市、888夜市等。近年來內地各省市都在興建台灣小吃街,不用去台灣也能嘗到地道的台灣味。

特點:

有些小吃因地域區別的關系而會以地域名稱在前稱呼之,如萬巒豬腳中的萬巒兩字,就是地名﹔然而,就如同四川牛肉面並非出自四川,有時候最好還是將其視為專有名詞使用。尚未成名的街頭小吃經常都是沒有店面的,而僅有一個攤位,不少店家使用免洗餐具、塑膠袋,而且不會開發票給消費者,大多數小吃的單價都相當低廉。

在台灣,從事小吃業者往往是家族經營,一般而言,入門雖不困難,然而想要積極創業的人亦有先做學徒學習的情形。近年來在台灣也發展出小吃補習班,讓想要經營小吃攤的人可以一起上課,並學習特殊的醬味等制作方法。此外, 不少食品制造商也研發出一些如方便面般快速食用的小吃包,例如在台灣各大超市都買得到羊肉爐的調理包,某些地方也買得到即溶燒仙草,甚至是面線也有自己方便煮的調理包等。

(責編:干詠昕、盛卉)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