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陳榮書:推動完善政府和工會聯席會議制度

2014年06月24日08:23  來源:中工網--《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三)促進解決了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重要問題,密切黨和政府與廣大職工的血肉聯系。聯席會議著眼於解決黨政所需、職工所盼的突出問題,促成政府出台了一系列解決職工群眾權益熱點難點問題的相關政策。許多地方建立了送溫暖資金和幫扶資金並確定了逐年增長的機制﹔有的地方專門出台政策解決特困職工的醫療保障、特困職工的住房、特困職工家庭高校畢業生子女的就業等問題﹔也有的省(區、市)針對補充醫保計劃的資金缺口,制定了相應方案予以解決。這些舉措的落實,使廣大職工深受實惠,親身感受到了人民政府的溫暖,密切了職工對黨和政府的感情。

  (四)優化了工會履行職責的社會環境,促進工會干部提升參政議政的素質和能力。聯席會議制度為工會參政議政提供了一條重要渠道,解決了工會工作的一些難點問題,優化了工會的履職環境,同時,也對工會干部自身建設和參政議政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各地通過聯席會議,推動出台了一系列法規和政策,為工會依法履行社會職能提供了更多的資源和手段,創造了更有力的工作條件﹔工會通過籌備召開聯席會議、精心選擇議題、提出會議議題、落實會議決定事項等環節,也倒逼工會干部進一步提升參政議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採取有力舉措,扎實推進《意見》的落實

  貫徹落實《意見》,各地工會要加強領導、協調力量、主動作為,採取有力措施推進《意見》落實。

  一是積極主動作為,充分發揮政府主導作用。《意見》出台后,各地總工會要及時主動地向同級地方黨委、政府匯報,爭取黨委加強對聯席會議工作的領導和政府對聯席會議制度建設的重視支持並發揮主導作用。要積極主動地向當地政府提出貫徹落實的意見和方案,加強與政府的協調和溝通,爭取出台相應的政策文件,為推進《意見》的落實提供政策保障。要積極配合政府著力推動健全聯席會議的配套制度,包括建立健全會議召開制度、議題調研制度、溝通協調制度、工作督查制度和情況反饋制度等,促進聯席會議制度建設規范化制度化。

  二是加強組織領導,積極主動做好工作。各地工會要把推動完善聯席會議制度擺上重要議事日程,並作為年度重點工作納入工會工作及考核機制之中。主要領導要親自挂帥,主持重要議題調研、親自為主要問題進行溝通、協調聯席會議重要事項。要積極參與做好聯席會議籌備工作,積極主動地向政府通報聯席會議議題及會議籌備情況,加強會前與政府及相關部門溝通協調,就聯席會議議題及議定事項進行充分醞釀協商,力爭達成一致意見。要推動協調聯動工作機制、督查落實機制和激勵約束機制建設,積極協調、主動配合,及時向政府反映落實情況,協調解決落實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促進議定事項全面落實。

  三是加強調查研究,提出高質量的議題。聯席會議的核心內容是議題,而議題質量的高低直接關系到會議的成效。各地工會要緊緊圍繞地方黨委和政府工作大局,加強對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和職工隊伍狀況的調查研究,把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和面臨的最困難最操心最憂慮的實際問題作為重點調研課題,堅持走群眾路線,深入基層工會、企業和職工中,了解掌握第一手資料,提出有理有力有據的有可行性的議題建議,使工會的主張能得到政府的認可和支持。要重視培訓工作,為工會干部學習掌握勞動法律法規、勞動保護、社會保障等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精神創造條件。

  四是注意總結經驗,加大宣傳推動的力度。要及時總結和提煉各地在推動聯席會議制度建設中的好做法、好經驗。利用大眾傳媒,廣泛宣傳聯席會議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維護職工權益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大力宣傳有關法規文件,進一步擴大聯席會議在廣大職工和社會公眾中的影響力,為進一步完善聯席會議制度創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責編:譚潔羽(實習)、盛卉)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