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陳榮書:推動完善政府和工會聯席會議制度

2014年06月24日08:23  來源:中工網--《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推動完善政府和工會聯席會議制度充分發揮工會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積極作用

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 陳榮書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要完善協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機制,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的重要部署,全面落實李克強總理在中國工會十六大所作經濟形勢報告中強調的“要完善政府和工會聯席會議制度,”“通過聯席會議制度,可以多聽工人特別是普通工人的心聲”的要求,在推動完善政府和工會聯席會議(以下簡稱聯席會議)制度中,充分發揮工會作為黨和政府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全國總工會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於近日下發了《關於進一步推動完善政府和工會聯席會議制度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各級工會組織要採取有效措施貫徹落實《意見》的要求,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充分發揮積極作用。

  一、進一步提高對完善聯席會議制度重要性必要性的認識

  聯席會議是各級政府與同級工會按照一定程序組織召開、相互通報相關重要工作情況、研究解決涉及職工群眾和工會工作中重要問題的專門會議。建立聯席會議制度,是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一項重要制度安排,是政府與工會協商解決共同關心的重要問題的有效工作機制。通過推動完善聯席會議制度,可以加強政府與職工群眾的溝通聯系,直接聽取工會和職工的意見和建議,進一步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

  完善聯席會議制度,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根本指導方針、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的重要舉措和有效途徑。通過推動完善聯席會議制度,工會組織及時向政府反映職工意見呼聲,政府及時了解和回應職工意願和重要關切,有助於保護調動和發揮廣大職工的主人翁積極性創造性,對於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增進黨和政府與職工群眾的血肉聯系,具有重要意義。

  聯席會議是工會從源頭上參政議政的好形式,是工會在宏觀層次上參與協調勞動關系、維護和發展職工權益的重要渠道。通過聯席會議,工會組織全面履行社會職責的環境將進一步優化,政府將更多的資源和手段賦予工會,為工會組織更好地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基本職責,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工會組織可以更好地發揮黨和政府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和國家政權的重要社會支柱作用。

  通過聯席會議這種有組織有紀律有領導的民主渠道,不但可以提高政府決策的科學性和民主性,還可以廣泛集中民智,進一步完善社會管理,促進政府轉變職能,改進工作作風,提高社會管理現代化水平。

  二、聯席會議在推動深化改革、促進發展、構建和諧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聯席會議制度把政府自上而下的要求和職工自下而上的期望有機地結合起來,各地的實踐証明,完善聯席會議制度對推動深化改革、促進科學發展、構建和諧社會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一)調動和發揮了億萬職工投身改革發展的主人翁積極性,為職工崗位成才創造條件。各地聯席會議在圍繞大局開展工作,激發廣大職工的勞動熱情與創造活力,開展社會主義勞動競賽,提高職工隊伍整體素質,加快推進職工隊伍知識化進程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各地聯席會議議定出台了一系列激勵職工支持改革、創先爭優、崗位成才的政策,有效地調動了廣大職工參與改革、爭先創優、學技術、長本領的主人翁積極性,培育了大批技術能手和標兵,為促進深化改革和科學發展提供了制度支持和人才保証。

  (二)促進了勞動關系的和諧穩定,進一步營造共建共享共贏的良好社會氛圍。各地聯席會議把促進社會和諧發展、著力改善民生作為主要目標,充分利用政府資源與工會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化解了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利益矛盾,促進了勞動關系的和諧穩定。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沖擊,許多省(區、市)聯席會議專題研究和解決部分生產經營困難、停產企業職工生產生活問題,維護了企業勞動關系的和諧穩定,形成了企業和職工“抱團取暖”、共克時艱的良好氛圍﹔面對部分企業下崗職工再就業難、拖欠職工工資、醫藥費和社會保險費等影響勞動關系的突出問題,各地聯席會議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解決了許多影響改革、發展和勞動關系和諧的突出問題。

(責編:譚潔羽(實習)、盛卉)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