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教育部規劃職業教育體系:職業院校學生將可考研(圖)

2014年06月25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日前,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農業部和國務院扶貧辦六部門聯合印發《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規劃(2014—2020年)》,規劃到2015年初步形成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框架,到2020年基本建成中國特色現代職業教育體系。

根據規劃提出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量化目標,到2015年,中等職業教育在校生數、專科層次職業教育在校生數將分別達到2250萬人、1390萬人﹔2020年將分別達到2350萬人、1480萬人。到2020年,大中型企業參與職業教育辦學的比例達到80%以上,高職院校招收有實際工作經驗學習者比例達到20%,有實踐經驗的專兼職教師佔專業教師總數的比例達到60%,初步建成300個富有活力和引領作用的骨干職業教育集團。

根據六部門規劃,職業教育的辦學類型包括政府辦學、企業辦學和社會辦學,全日制職業教育與非全日制職業教育,學歷職業教育與非學歷職業教育。職業教育的層次結構包括初等職業教育、中等職業教育、高等職業教育。其中,高等職業教育在辦好現有專科層次高等職業(專科)學校的基礎上,發展應用技術類型高校,培養本科層次職業人才,建立以提升職業能力為導向的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模式。根據高等學校設置制度規定,將符合條件的技師學院納入高等學校序列。高等職業教育規模佔高等教育的一半以上。

根據規劃,按照終身教育的理念,形成服務需求、開放融合、縱向流動、雙向溝通的現代職業教育的體系框架和總體布局。建立職業教育和普通教育雙向溝通的橋梁——普通學校和職業院校可以開展課程和學分互認,學習者可以通過考試在普通學校和職業院校之間轉學、升學,普通高等學校可以招收職業院校畢業生,並與職業院校聯合培養高層次應用型人才。

(責編:譚潔羽(實習)、段欣毅)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