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勞動法》頒布的那些事兒:“十五年磨一法”

2014年07月09日08:30  來源:中工網--《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以121票贊成、5票非贊成的絕對優勢通過”——幾乎在各種談及《勞動法》出台的文章資料裡,都可以看到類似對其在第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八次會議審議通過時的票數描繪,文字中流露出的欣喜表露無遺。

隻要對《勞動法》的誕生故事有所了解,就會對這種喜悅深深理解。這一方面源於,與以往通過的法律相比,《勞動法》的贊成票是最多的,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勞動法》實在是太難產了。

對此,時任勞動部副部長張左己曾在文章中這樣感慨道:“古人雲,‘十年磨一劍’,我們是‘十五年磨一法’,的確是來之不易。”

其實,追根溯源,《勞動法》的孕育期可以說長達近40年之久——

早在1956年,當時的勞動部就根據黨中央的指示成立小組,進行起草《勞動法》的准備工作,但不久就在“大躍進”等極左思潮的干擾下夭折。

在中斷了20余年后,按照鄧小平同志加緊制定《勞動法》的指示,國家勞動總局和全國總工會等於1979年初開始了第二次《勞動法》的制定工作,草案雖然在1983年7月經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通過,卻因在很多問題認識上難以統一而再次被擱置。

1990年,基於勞動制度改革逐步深入,社會上要求制定《勞動法》的呼聲日高,《勞動法》第三次起草工作啟動,國務院還專門成立了由勞動部、國務院法制局、全國總工會等多方代表組成的勞動法起草領導小組。

據統計,自1979年至1994年,15年內,《勞動法》先后形成了草案30余稿。1994年1月7日,《勞動法(草案)》經國務院第十四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1994年3月2日,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六次會議第一次審議《勞動法(草案)》﹔1994年7月5日,《勞動法》經第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審議通過。

三次啟動、兩次夭折、十五年淬煉,雖經一波三折,《勞動法》這把法律之劍最終還是閃亮出鞘了!

今天,當我們攤開歷史的掌心,梳理那段歲月的經緯,更能體會到勞動立法的足音鏗鏘。

如果說第一次起草工作,只是制定《勞動法》的開端和嘗試,且更多地停留在學習蘇聯勞動法的層面,那麼第二次、第三次起草,則是走向改革開放的中國的自主選擇。

事實上,《勞動法》第二次起草工作的啟動,就源於鄧小平同志的直接指示。1978年,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預備會——黨中央的工作會議上,鄧小平同志明確指出:“應該集中力量制定刑法、民法、訴訟法和其他必要的法律,例如工廠法、人民公社法、森林法、草原法、環境保護法、勞動法、外國人投資法等等,經過一定的民主程序討論通過。”

(責編:譚潔羽(實習)、曾偉)
相關專題
· 熱點專題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