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專家解讀戶籍改革熱點問題:社保、教育、住房如何解決

2014年08月13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離了鄉家裡地咋辦、進了城孩子學咋上……專家解讀戶籍改革熱點問題

帶著“土地”進了城 拴上社保安全繩

  進城一定要放棄土地嗎

  可保留土地承包經營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

  8月12日,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民建中央副主席辜勝阻,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黨委書記、副所長張車偉,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副部長何宇鵬做客中國政府網,解讀日前出台的《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簡稱《意見》),就農民變市民后的土地權益問題、戶口背后的公共服務均等化問題進行了深入分析。

  問:落戶城市,農民的土地承包經營權會不會發生變化?

  何宇鵬:這次戶籍制度改革很大的一個亮點,是對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宅基地使用權和集體收益分配權這“三權”做了明確的保障規定。這次戶籍制度改革提出,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戶口登記制度,不僅不會剝奪農民的土地權利,反而從制度上加強了對農民土地權利的保護。

  按照以前的政策,農民進入設區市,是要求退出承包土地權利的。這次特地做了這樣的規定,要讓農民帶著“土地”進城。這樣就使得農民不需要在城市落戶和保留農村土地權利之間作出硬性選擇,而是可以真正做到“家中有地,進退有據”。中國城鎮化過程中,沒有發生“拉美化”現象,沒有出現大規模城鎮貧民窟,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農村土地權利上面一直是保持穩定的。

  辜勝阻:農民市民化,打個比方就是讓農民穿上市民的就業、教育、醫療、住房、養老這“五件衣服”,但同時不脫掉農民的“三件衣服”——土地承包經營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

  張車偉:很多縣城面臨著縣域經濟的擴張,發展產業沒有土地的矛盾,如果當地農民在縣城落戶以后,他的宅基地、承包地能夠規范流轉使用,那農村的經濟效益會大大提升,同時建設用地的問題也會基本上得到解決,對縣域經濟的發展會提供很大的動力。

(責編:譚潔羽(實習)、曾偉)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