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讓職工家屬也享受到工會服務(圖)

2014年08月14日08:34  來源:中工網——《勞動午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小腳踩大腳,這樣的“親子嘉年華”讓職工與孩子間真情流露。

  ■探親房讓職工家屬倍感溫馨

  ■職工幫扶檔案就連家屬也列入其中

  ■親子嘉年華讓孩子懂事了家長安心了

  如今,工會服務,不僅局限於職工,還關照到了職工家屬。建探親房、設幫扶檔案、邀請孩子參觀單位……記者採訪中看到,對家屬的關心能讓職工更加感受到工會組織的溫暖,激發工作中奮勇爭先的動力。

  省心省力

  探親房讓職工家屬倍感溫馨

  昨天上午9時,丁大姐帶著孩子正坐在床上看電視,看到好玩的地方,她和孩子一起哈哈大笑。眼下正在放暑假,在河南老家的孩子照例來北京與父母團聚,丁大姐卻不必像往年一樣,到處找住處,這都得益於他們兩口子工作的單位首師大建成的探親房。

  首師大后勤集團共有800多名職工,今年寒假東校區學生宿舍樓建好,地下空間本打算用於活動室和儲物室。主管后勤的副校長馬常提議,為一線職工建幾間探親房,讓家屬來京與職工團聚時有地兒住。校工會積極響應,牽頭組織實施,為此拿出20多萬元經費投入這個項目,東校區后勤服務中心也騰出8間地下空屋供使用。

  不到一個月,探親房項目就置辦好一些設施,每間房布置成三星級賓館標准。46寸液晶電視機、冰箱、2個軟椅、衣櫃……床上鋪著白色床單,床墊軟和,就連晾衣杆都有。校工會常務副主席於麗萍說,職工們平時工作很辛苦,探親房要為他們提供軟性的溫情服務。她特意叮囑設施採購負責人,“家具一定要買環保的,不能有味兒,要辦得講究,讓家屬住得放心、安心。”衛生保潔也有專人負責,職工家屬到京后,什麼生活設施都不用購買,隻需“拎包入住”,特別省心省力。

  根據規定,隻要是工作滿一年以上的來京務工且是正式合同制職工,配偶、父母、子女來京就可以享用探親房臨時居住,一般探親房使用不超過15天,延期最長不超過30天。費用也非常低廉,第1到15天每天隻要交10元,第16到20天每天30元,第21到30天每天50元,含水電費。探親房的使用規定經過后勤集團教代會審議,代表一致通過。公布后職工們非常高興,都說這個費用就是成本費,到外面可找不到這麼實惠的住處了。

  “以前找住的地方可費勁了,好一點的賓館住不起,太差了又怕委屈孩子,經常是湊合著,甚至找相熟的同事,借住在他的宿舍床上,人家一回來,我們再換地方。”李俊艷一直帶著孩子,在開封工作,與在首師大當水暖工的丈夫史小朋結婚5年多,隻能在寒暑假團聚,但買不起房子,讓三口之家每次團聚時都為住宿犯愁。

  聽說建起了探親房,史小朋趕緊去打聽如何申請,一點兒都不麻煩,沒有什麼繁瑣的層層表格要填報,隻需提供身份証、結婚証等基本証件及復印件,填好申請表就行了。這不,暑假一到,他就趕緊把老婆孩子接過來了。一進探親房,李俊艷就忍不住直夸:“真干淨,跟大賓館似的,太方便了。”在舒適的軟床上一躺,孩子開心地打了幾個滾,直呼:“太舒服了!”

  趕上史小朋倒休時,夫妻倆就帶著孩子出去逛景點,出“家”門一兩百米就是地鐵。玩累了回來也不用自己起火做飯,探親房對面就有食堂和浴室,一家三口十幾元就能吃好。如果不想吃食堂,中心還提供了一間小廚房,裡面有電磁爐、電飯煲、炒鍋等灶具設備,職工買菜帶來,就可以自己做飯吃。

  后勤服務中心黨支部書記郅文聯回憶,今年寒假,一位職工的父母病倒,住在海軍總醫院,白天需要家屬照顧。晚上如果家屬住附近賓館,價格有點接受不了,正好探親房投入使用,這位職工順利地拿到房間鑰匙,讓家屬住了進去,沒耽誤陪護。“探親房運轉半年,已有30多戶職工家庭享受到,最短的住了5天,最長的住了30天,假期利用率高一些,僅暑假就有兩批家屬入住,李俊艷已經是第三批了。”

(責編:譚潔羽(實習)、盛卉)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