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王英:“努力實現工會組建穩中有進”

2014年07月29日08:35  來源:中工網——《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口述實錄】“努力實現工會組建穩中有進”

——全國總工會基層組織建設部副部長王英談加強非公企業工會組建工作

 

  王英觀點

  在非公企業建立工會組織,運用維權機制協調勞動關系,化解勞資矛盾,維護職工權益,促進企業發展,把廣大職工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調動起來,滿懷信心投身於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的火熱實踐,這是工會必須承擔的政治任務。

  加強非公企業工會組建,團結帶領廣大職工積極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和推動經濟發展的主戰場,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是鞏固黨的階級基礎和擴大黨的群眾基礎的必然選擇,是夯實工會組織基礎的內在要求,是擴大工會組織覆蓋面、增強凝聚力的具體體現,是維護職工隊伍團結統一、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迫切需要。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非公企業成為我國市場經濟主體增長的主要推動力量和吸納新增就業人員的重要領域。據國家工商總局數據統計,到2012年年底,全國非公企業數量已佔企業總數的82.67%。與公有制企業相比,非公企業勞動關系更為復雜、職工利益需求更為多樣,加強非公企業工會組建有利於實現企業與職工的互利雙贏,促進勞資關系的和諧穩定。因此,如何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形勢,推動非公企業普遍建立工會,最大限度吸納職工入會,成為工會組建和會員發展的重中之重。

  日前,本報記者採訪了全國總工會基層組織建設部副部長王英,請她簡要介紹了我國非公企業工會組建的整體概況、主要做法及成效、存在的問題以及下一步的工作等情況。

  談到我國非公企業工會組建的整體概況、主要做法及成效,王英介紹說:

  從整體概況來看,近些年來,特別是全總實施建會三年規劃以來,各級工會大力推進企業依法普遍建立工會組織,實現了歷史性的突破。截至2013年底,全國基層工會組織達到276萬個,工會基層組織覆蓋單位數達到653萬個,工會會員總數達到2.9億人,其中農民工會員1.1億人。全國非公企業法人數據庫統計顯示,截至目前,全國已建會非公企業總數達586.2萬個,會員數1.76億人,建會率94.49%,入會率94.94%。

(責編:譚潔羽(實習)、盛卉)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