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勞動合同法(修正案)正式公布 切實保障被派遣勞動者合法權益

2013年01月14日13: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工會新聞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積極學習宣傳貫徹《勞動合同法(修正案)》切實保障被派遣勞動者合法權益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修正案)》經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審議通過,將於2013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日前,記者就有關問題專訪了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張鳴起同志。

記者:《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於2008施行,請問為什麼不足5年就進行修改?

張鳴起:勞動合同法是調整勞動關系的一部重要法律。2008年1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實施以來,全國人大於2008年和2011年先后兩次開展執法檢查,督促、推進該法貫徹執行。檢查發現,勞動合同法在構建和諧穩定勞動關系方面,尤其是在2008年以來應對國際金融危機過程中,在維護企業職工隊伍和社會穩定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檢查也發現,由於法律規定不夠嚴謹等多方面原因,有些規定特別是關於勞務派遣的相關規定沒有得到很好執行,被派遣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得不到有效保障,成為影響勞動關系和職工隊伍穩定的重要因素之一。中央領導同志多次指示,要求從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高度來認識這個問題,從法律上嚴格規范勞務派遣制度,維護職工隊伍和社會穩定。有鑒於此,修法工作勢在必行。

記者:這次修改主要涉及哪些內容?有什麼重要意義?

張鳴起:這次勞動合同法修改,內容主要涉及四個方面:一是針對勞務派遣單位過多過濫,經營不規范問題,提高了經營勞務派遣業務單位的准入“門檻”,將注冊資本金由50萬提高到200萬,要求其必須具有固定經營場所及設施,有符合法律規定的管理制度,並且必須取得行政許可。二是針對被派遣勞動者反映最強烈的同工同酬問題,進一步強調了被派遣勞動者與本單位同類崗位的勞動者的同工同酬權利,規定“用工單位應當按照同工同酬原則,對被派遣勞動者與本單位同類崗位的勞動者實行相同的勞動報酬分配辦法”,從法律制度上保障被派遣勞動者同工同酬權利得以落實。三是針對一些行業、企業長期在主營業務、一線崗位大規模使用勞務派遣工問題,這次勞動合同法修改對勞務派遣用工進行了嚴格限制,由現行法律規定的“一般”在臨時性、輔助性或者替代性的工作崗位上實施修改為“隻能”在這“三性”崗位上實施,並對“三性”崗位作了明確界定。同時增加條款規定,用工單位應當嚴格控制勞務派遣用工數量,不得超過其用工總量的一定比例。四是為增強法律約束力,加重了對相應違法行為的處罰。作出這種修改的目的,就是要更進一步地體現勞動合同法立法本意,使勞務派遣回歸其作為勞動用工補充形式的定位,把派遣用工數量控制在合理范圍內。

《勞動合同法(修正案)》的頒布實施,是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重要舉措,對於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黨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指導方針,保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發展穩定和諧的勞動關系,推動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各級工會和廣大工會干部要充分認識《勞動合同法(修正案)》頒行的重要性,抓住修正案頒行的有利時機,將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特別是維護被派遣勞動者合法權益工作推向新階段。

記者:工會將在《勞動合同法(修正案)》頒布后開展哪些方面的工作?

張鳴起:《勞動合同法(修正案)》的頒布實施,將在我國經濟和社會生活中產生重大影響,將為工會維權工作提供更好法律保障。當前一個時期,各級工會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將學習宣傳《勞動合同法(修正案)》擺在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的重要工作日程,把《勞動合同法(修正案)》納入工會“六五”普法重點內容,充分利用修正案施行前為期半年的預備期,深入企業,深入社區,深入到職工群眾特別是勞務派遣職工中去,大力宣傳勞動合同法修改的主要內容和重大意義,引導廣大工會干部、用工單位和職工群眾知法守法,依法維權,推進建立和發展和諧勞動關系。為做好工會勞動合同法修正案學習宣傳工作,我們起草了《關於學習宣傳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修正案)的通知》,已於近日以全總辦公廳名義下發,對各地工會開展學習宣傳貫徹勞動合同法修正案工作作出部署。2013年1月8日在《工人日報》組織專版,宣傳勞動合同法修正案的主要內容、重大意義和工會參與勞動合同法修改所做的主要工作及取得的成效等。在中工網以及人民網的專題宣傳活動,也已作出安排。二是要積極協助有關部門制定配套文件和實施細則,進一步完善勞動用工制度,保障被派遣勞動者切身利益。目前,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正在加緊起草《勞務派遣行政許可管理辦法》和《勞務派遣規定(草案)》,下一步將就該辦法和規定交換意見。我們將積極參與該辦法和規定的制定工作,充分反映工會和職工意見建議,從源頭上維護好被派遣勞動者切身利益。各地工會也要積極參與地方有關規定的制定,使勞動者權益從根本上得到保障。三是扎實推進《勞動合同法(修正案)》貫徹實施。各級工會要密切關注法律頒行后勞務派遣工作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關注重點地區和重點行業用工動向,及時主動向立法機關、各級黨委和政府有關部門反映情況,表達訴求。要加強與各級人大、政協、政府有關部門合作,加大執法檢查力度,督促用人單位和用工單位切實遵守修正案各項規定。四是要切實加強學習宣傳貫徹《勞動合同法(修正案)》工作的組織領導。學習宣傳貫徹《勞動合同法(修正案)》工作是當前工會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各級工會要高度重視,加強領導,按照全總統一要求,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對本地區本產業開展學習宣傳貫徹《勞動合同法(修正案)》工作作出部署,著力抓好落實。今年上半年,我們將開展專題調研,全面了解勞務派遣工作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配合有關部門做好勞動者權益保障工作。各級工會要進一步完善勞動關系矛盾排查、預警、調解、處理機制,及時介入侵犯勞務派遣工合法權益事件的查處,強化工會法律援助和勞動爭議調處工作,切實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和職工隊伍穩定。

相關閱讀:

著力推動 積極參與勞動合同法修改 從立法源頭保障勞動者切身權益

要切實保障勞務派遣工同工同酬權利

定分止爭 正本清源

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嚴格貫徹執行

遏制勞務派遣濫用 保障職工合法權益

規范勞務派遣,切實保護勞動者合法權益

工會組織在《勞動合同法》修正案實施中應大有作為

(責編:閆妍、段欣毅)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